Information 懷孕大小事

專業好文

Writings

陰道分泌物飄異味 就醫診斷、不要亂投藥

婦科知識 | 2023.05.08
SHARE 分享至:
  • facebook
  • line
  • mail

文 黃筱秦醫師/彰基婦產部 生殖醫學科主治醫師

婦產科門診最常見的主訴就是陰道分泌物:「分泌物很多」、「分泌物有異味」、「分泌物黃黃/綠綠/紅紅的」。

首先,陰道本來就會有分泌物;在育齡時期的女性陰道每天都會有約1-4毫升透明或白色的弱酸性液體
這些液體內混雜了子宮內頸腺體的分泌物、凋落的表皮細胞、陰道正常菌叢和陰道細胞滲液。
有時候這些正常的陰道分泌物也可能呈現黃色、帶點異味,也可能造成些許不適感。
陰道本來就是「有菌」的,主要是乳酸桿菌。乳酸桿菌所產生的乳酸會讓陰道維持弱酸環境
保護陰道避免外來病原體入侵,而當正常的陰道生態被破壞後,就會導致陰道發炎。

性行為、抗生素的使用、避孕方式、荷爾蒙的改變、私密處清潔方式都可能造成陰道生態遭到破壞。
所以平時用溫度適宜的清水清潔會陰部即可,若想使用清潔劑請選擇私密處專用弱酸性的產品(含乳酸成分更佳)。
另外並「不需要」特別做「陰道灌洗」!如此做法反而可能破壞陰道生態,增加陰道發炎感染的機會。

由於分泌物的產生和體內雌激素高低密切相關,所以生理或外來因素導致雌激素變化時
會讓女性特別意識到分泌物的存在,例如接近排卵期的時候(多半會呈現蛋清樣的分泌物
,孕期或正在服用含雌激素的避孕藥,都可能會造成分泌物較明顯。

除此之外,性行為、飲食、藥物、壓力等都會造成分泌物的量和特徵(黏稠度、顏色、氣味等)改變。
除非有額外補充荷爾蒙製劑,否則青春期前和停經後女性的陰道分泌物多半是很少或沒有的。

當分泌物的特徵改變,或有明顯搔癢、疼痛、灼熱、紅腫等症狀時便應就醫。
提醒民眾,據統計有多達4成因分泌物就醫的女性無法根據一次看診就得到診斷
需經過數次追蹤檢查才能做出正確診斷,建議別依據網路訊息而不當自行投藥,如此反而可能導致發炎,讓症狀更加複雜。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

資料來源: 
自由時報新聞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