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ormation 懷孕大小事

媒體專訪

Interview

【自由時報】剖腹傷口癒合不良 產後月經滴滴答答

2023.05.02
SHARE 分享至:
  • facebook
  • line
  • mail

▲經超音波可以看到剖腹產傷口癒合不良處。(照片提供/黃隆蓉)

文 黃隆蓉醫師/員基婦產部 彰基生殖醫學科主治醫師

在門診常會聽到一種主訴:「我生完小孩,月經結束後總是滴滴答答的。」

這時候醫師就會詢問病人的生產方式,得到的答案幾乎都會是剖腹產

在剖腹生產的時候,子宮前壁下段會被橫向切開,將胎兒及胎盤娩出。爾後會將子宮下段一層層縫起來。

子宮體從內到外,可以分為3層,最內層為內膜層,中間為肌層,最外層為漿膜層。正常情況下,子宮切口癒合後,是平滑無缺口的。

子宮前壁下段的組織層較薄,血管不多,因此在劃刀時出血量較少。

但由於子宮下段切口上緣的肌層厚過切口下緣,兩邊的肌層收縮能力不同,若再加上癒合不良,切口處的肌層,便會缺損變薄凹陷。

會造成剖腹產傷口癒合不良的原因有哪些?

●剖腹產越多次機率越高。

●為了達到止血效果,縫合時縫線拉太緊,或縫合的方式導致組織缺血壞死。

●為了日後美觀,肚皮下段看不到疤痕,子宮下段切口切太低至太接近子宮頸,也容易導致傷口癒合不良。

▲剖腹產傷口癒合不良的處理方式。(照片提供/黃隆蓉)

經血積在凹陷處再流出

患者在產後月經來潮時,經血就會積在癒合不良的凹陷處,等到月經結束後,囤積的經血又陸陸續續從那個凹陷處流出。

除了經期過長以外,如果沒有將傷口癒合不良的地方修補起來,將來是有可能會造成疤痕妊娠,植入性胎盤甚至子宮破裂的風險。

在門診可以透過超音波來發現子宮的傷口是否有凹陷。那要如何治療呢?

如果傷口缺損沒有超過1/2的肌層,也考慮不再生育,可以透過子宮腔鏡,由陰道進入子宮下段,做一個造溝術,將凹陷挖平,讓經血不再積囤。

如果還有考慮再生育,且傷口缺口達2/3肌層以上,則需要做腹腔鏡手術,進入腹腔將子宮癒合不良處重新縫合。

經期拖很長,可大可小。若還有生育的需要,又有剖腹產的病史,為了下一胎懷孕時的安全,請儘早到婦科門診做諮詢。

資料來源: 自由時報新聞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