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健康新生活
保健新知
保健新知KNOWLEDGE
健康Q&A

健康Q & A~嚴冬心血管保護祕笈

  • 瀏覽人次882人次
  • 發佈日期2023/01/18
根據氣象局統計,每年冬季平均會出現2-3次寒流,早晚溫差差距甚至超過10度以上,當氣溫低於10℃以下時,達到「寒流」等級時,有三高健康問題者、年長者、癮君子、酗酒者,及肥胖等五大高危險族群,容易引發心臟血管相關疾病,導致心肌梗塞及中風機率增加,嚴重可能造成死亡。高危險族群包括: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年長者、癮君子、酗酒者、肥胖者,以及習慣暴飲暴食者、不運動或缺乏運動者、情緒起伏較大者、壓力大長期失眠的人、身體免疫力低(感冒尚未痊癒者),這些非典型族群也都在風險名單中,更應該注意防範低溫猝死。

八點防護保平安
一、 注意溫差及保暖:

國民健康署特別提醒65歲以上的長者,晚上睡覺時,建議將保暖衣物放置在隨手可拿到的地方,不管是半夜起床上廁所或早上起床,要先添加衣物保暖後再活動。
二、 放慢速度再起床:

建議醒來後不要立刻起身,先在棉被裡透過簡單的活動身體後,翻側躺後再坐起,採漸進式的方式起床,避免血壓急速上升或姿勢性低血壓,造成眩暈、跌倒的風險。
三、 氣溫回溫再出門:

清晨易出現低溫,建議等太陽出來,氣溫回溫再出門,也可以改在室內運動,出門前30分鐘先用圍巾圍住脖子,身體變溫暖了再出門。運動前一定要充分暖身,儘量要結伴同行,互相照應。
四、 定期量測血壓血糖:
高血壓、糖尿病慢性病個案,建議要定期量測血壓、血糖並進行紀錄,可以了解自己在秋冬季節,氣溫下降、飲食習慣改變後的血壓、血糖數值的改變。此時期更要按醫囑規律服藥,切勿擅自增減藥物劑量,若1周內發生較多次異常,建議可以提前回診,由醫師協助診視及調整治療計畫
五、 健康吃鍋8原則,勿盲目進補:

天氣越冷,越想吃暖呼呼的火鍋、各種藥膳補氣的爐,建議您品嚐時,選擇清湯底、少油調味,食材選原型、新鮮食物、少加工品,多吃蔬菜,減少含糖飲料及甜點,注意控制食量,盡量吃8分飽。
六、 健康泡湯5原則:
短時間(15分鐘內)、多喝水、看水溫(物超過40度)、避飯後、勿單獨。在家洗澡也要採漸進式的方式提高水溫,避免溫差太大,血管快速擴張,導致低血壓而暈倒。
七、 優質蛋白質很重要:
三高的個案,飲食要多吃低熱量、低脂肪、低膽固醇的食物,衛服部建議蛋白質食物順序為豆魚蛋肉類,低脂、低膽固醇的黃豆及其相關製品、毛豆最優先攝取,再依序為魚類及海鮮、雞蛋,肉類則白肉(例如雞肉)優於紅肉(例如豬牛羊)。
八、 膳食纖維要足夠:

隨著年紀增加,身體的代謝下降,若未攝取足夠的膳食纖維,易造成肥胖、發炎反應、免疫力降低,更會提高罹患慢性疾病的風險,例如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包含:五穀雜糧類、蔬菜類、菇類、藻類、水果類。其中蔬菜攝取量建議成人每日能攝取到4-5份,蔬菜一份=100公克,煮熟後大約是標準飯碗的半碗~八分滿。攝取足夠的膳食纖維還能達成減重的效果。

寒冬季節,有三高、慢性疾病的民眾,很可能出現心臟病及中風徵象,若能及時發現,立即就醫,更能把握發病後的黃金搶救期,以下針對心肌梗塞、中風徵象進行說明:
心肌梗塞5大前兆:
1.左胸胸痛或胸悶、像大石頭壓在胸口的感覺
2.呼吸急促或困難
3.頭重腳輕感、眼前發黑
4.盜汗、噁心嘔吐
5.肩頸、上臂、下頷疼痛

每個人的症狀可能都不一樣,也不是所有的症狀都會一起出現,建議如果有上述症狀發生,要立即就醫。有心臟病史的民眾,建議任何時間或外出,都要隨身攜帶醫師開立緊急用藥及健保卡,以備不時之需。平時即有心臟病的患者,若有開立舌下含片,緊急發作期,只可以暫時緩解心絞痛,對於救命沒有幫助,若出現疑似心肌梗塞症狀,最重要的是先叫 119,隨車的緊急救護技術員可以現場協助施行心肺復甦術(CPR)或是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AED),幫助患者恢復心跳。

國民健康署也呼籲民眾學會辨別中風的四步驟,提高即時就醫的黃金效期:
辛辛那提中風指標
1.臉部(Face):請病患說「一」,檢視兩側嘴角上揚是否左右對稱。
2.舉臂(Arm):請病患閉眼手心朝上,雙手平舉約10秒鐘,檢視是否有一側手無力、下垂。
3.言語(Speech):請病患說一句話,例如:家中地址,檢視口語是否清晰、用字不對或無法說話。
4.發作時間(Time):當發生以上任何一種症狀時,要馬上記下大約幾點開始出現症狀,並撥打119或立即就醫,把握黃金3小時的治療時期。

冬天的氣溫變化大,是心血管疾病好發的「旺季」,請大家平時就要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慢性病患者更要留意天氣變化,定期的量測血壓血糖,規律用藥,近年來有更多的數據顯示,天冷導致心因猝死,不是老人的專利,有高危險因子的人都應該要注意防範,有不舒服症狀,建議盡速就醫。期望透過以上的提醒,大家能注意自身的保養、預防心血管疾病惡化或突發狀況,平平安安、快樂的過好年。

遠距健康諮詢中心護理師 張議真   

出處:彰基院訊480期112年度01月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