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健康新生活
保健新知
保健新知KNOWLEDGE

深蹲聰明做 防疫也能宅健身

  • 瀏覽人次2147人次
  • 發佈日期2020/07/17

<彰化基督教醫院 整合醫學門診林子平醫師>

深蹲是一種非常有益健康的活動,可以增加新陳代謝、訓練大腿肌肉、增加肌肉的肝醣庫存而讓血糖穩定,以及雕塑腿部線條。

只是深蹲方式五花八門,各家門派做的方式也都不一樣,根據我多年行醫經驗,會替病人在不同時期挑選最適合的深蹲運動。


深蹲前務必充分暖身


快速深蹲:直接蹲到底,臀部儘量碰到腳後跟(圖1),然後站起來。
好處:舒展膝蓋及腳踝關節,增加關節的活動度;假如在快速深蹲時,特別感覺到某處疼痛,通常表示這個地方有舊傷,需要及早修復。

慢速深蹲:強調速度越慢越好,一般建議1秒鐘下降1公分左右,而且只需要往下蹲到能力所及範圍即可。同樣在站起來時,也是緩慢地回到立正的姿勢。
好處:訓練大腿整群肌肉,對於訓練心肺功能特別有幫助,同時也可以增加大腿肌肉的力量,穩定下半身骨架,增加血液循環;如有疼痛,通常表示有舊傷,所以建議安排在執行快速深蹲沒有問題時才做。


●外開深蹲:兩膝蓋各往外開45度,深蹲到底之後,再把腳跟提起來,做墊腳尖的動作(圖2)。

好處:這對扁平足造成的X型腿和足弓塌陷能夠漸漸回復,達到矯正X型腿的作用。



●內八深蹲:雙膝打開與肩同寬,腳底呈內八字,蹲下時,雙膝併攏,腳跟持續著地。
好處:這對高足弓所造成的O型腿和足底筋膜攣縮具有改善的作用(圖3)



提醒民眾,深蹲前記得充足暖身;另外,如果深蹲過程中有任何不適,通常表示有舊傷,建議就醫以利修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