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院血友病暨血栓中心
回首頁
聯絡我們
最新消息 認識中心 關於血友病及血栓疾病 衛教專區 病友活動 社會福利資訊 聯絡我們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分隔符號 最新消息 分隔符號 最新消息

編號  主旨  日期
2.
 重視血友病的脂肪肝問題
 2021-12-10

重視血友病的脂肪肝問題

病毒性肝病-BC型肝炎

    BC型肝炎是我國發生肝癌的高危險因子之一。一旦感染BC型肝炎病毒,其肝臟會因反覆發炎,導致肝硬化及肝癌的風險。早期有一部分血友病友因接受輸血治療而感染B C型肝炎。

    台灣在1986年推動新生兒接種B型肝炎疫苗也提供母親為高傳染性B型肝炎帶原者(e抗原陽性)之新生兒於出生24小時內注射1HBIG(B型肝炎血清抗體),目的在阻斷垂直感染的途徑,使其免於感染B型肝炎而導致肝硬化、肝癌之風險。B型肝炎雖無法治癒,但施打B型肝炎疫苗以及進步的B型肝炎口服藥已經可以降低感染風險及有效控制肝炎的傷害。C型肝炎雖無疫苗可用,自2014年起健保署將C肝口服藥納入給付,治癒率高達99%治療成效佳,有治癒的機會,也為C肝病人脫離肝硬化及肝癌夢魘。目前台灣的治療方針對於達成世界衛生組織(WHO)提出希望在 2030 年以前根除病毒性肝炎的目標不再遙遠。

 

脂肪肝

    脂肪肝的成因乃是肝臟內堆積過多脂肪;這種情況下會使肝臟一直處於發炎的狀態,有可能發展成肝纖維化、肝硬化及肝癌。肝臟脂肪堆積原因若是飲酒造成的,稱為酒精性脂肪肝病;若與飲酒無關,這種情況稱為非酒精性脂肪肝病NAFLD :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然而,脂肪肝同時患有肝炎則為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NASH:Non alcoholic steatohepatitis),這屬最嚴重的NAFLD。近年來有許多研究顯示:脂肪肝有罹癌風險,與肥胖、糖尿病、三酸甘油脂及高膽固醇息息相關;所以過去被認為良性非酒精性脂肪肝病因飲食習慣西化、缺乏運動及代謝症候群等因素而導致肝硬化及肝癌;實在不容忽視。

    隨著病毒性肝病的帶原率及盛行率下降;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將是未來肝病防治的重心;本中心提供血友病友整體性醫療服務除了一般血液生化檢驗(血糖、三酸甘油脂、膽固醇..);針對肝臟保健檢查項目有:肝炎抗原抗體檢查、肝功能、胎兒蛋白檢查及肝炎病毒量以及肝膽超音波檢查

歡迎血友病友們接受凝血因子治療的同時,別忘了做健康檢查,一旦發現問題可儘快接受治療,讓我們一同守護您的健康。

 返回上頁

彰化基督教醫院 血友病暨血栓中心 版權所有 © 2010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隱私權宣告
無障礙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