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院血友病暨血栓中心
回首頁
聯絡我們
最新消息 認識中心 關於血友病及血栓疾病 衛教專區 病友活動 社會福利資訊 聯絡我們
 衛教專區
 血友病衛教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分隔符號 衛教專區 分隔符號 血友病衛教


編號  主旨  日期
3.
 正確口腔衛生指導
 2018-03-16

口腔照護

良好的口腔照護觀念,不僅能維持口腔健康,亦與身體其他器官健康息息相關。每日三餐飯後和睡前確實有效地刷牙和使用牙線、每半年定期進行口腔檢查,是維持口腔健康的不二法門。

 

一、牙刷的選擇:

牙刷的選擇有三個重點:頭小、毛軟、圓頭處理。

ü          頭小:牙刷長度約2顆牙齒的大小,一次兩顆兩顆刷,才能將牙齒刷乾淨。

ü          毛軟:牙刷刷毛的軟度要適中,太硬容易將牙齒的齒質刷到磨耗或牙齦損傷,太軟可能會造成某些牙菌斑清潔不乾淨。但是,針對特殊族群(如牙周病、血友病患者…)因其牙齦較敏感,刷牙太用力容易造成牙齦組織傷害萎縮、出血,故此類患者須選用超軟毛牙刷,以免施力不當,造成牙齦傷害。

ü          圓頭處理:牙刷刷頭挑選圓頭狀,較易深入口腔內部做清潔。

二、貝氏刷牙法:

    良好正確的刷牙方式,能有效去除牙菌斑,預防齲齒、牙齦發炎和牙周病,所以餐後及睡前一定要

    看著鏡子好好確實地清潔口腔,記得刷牙不要太用力,輕輕地刷(力道像刷水蜜桃般,不使水蜜桃凹

    )重點是刷牙方式要正確,不是刷越用力越乾淨

    刷法如下:

三、牙線:

牙線是用來清除牙齒鄰接面之牙菌斑,此為牙刷刷不到之死角;若牙菌斑長期累積,除形成牙結石外,亦容易造成齲齒(蛀牙);而鄰接面的齲齒,通常直接影響兩顆牙齒的鄰接面,故餐後好好的使用牙線是預防鄰接面齲齒的重要工具。

使用方式如下:

四、牙周病的預防:

    牙周病為牙齒周圍的疾病,包含牙齦、牙周韌帶、齒槽骨。當口腔牙菌斑長期累積於所謂的牙周囊(牙齦與牙齒間的空間),持續釋放毒素,導致牙齦發炎、出血,更嚴重者齒槽骨被吸收破壞,牙齒會動搖,甚至脫落。

   

    牙周病不是一朝半夕就突然得到的疾病,此口腔疾病是日積月累,長期忽略口腔清潔,牙齦開始發炎,你會發現刷牙時常常會有血絲,這就是身體的警訊,告訴您您目前有「牙齦炎」,但是只要透過良好的口腔清潔、讓醫師為您進行洗牙清除牙結石,牙齦是可以恢復原有的健康。一旦牙齦炎放著不處理,導致牙齦發炎狀況越來越嚴重,即會演變成「牙周病」。當病情轉變為牙周病,就無法完全痊癒,因牙齦已開始萎縮、齒槽骨開始病理性的吸收,我們只能透過牙周病專科醫師給予牙周病的治療、個人口腔清潔維持,讓牙周病獲得良好的控制,使之不再更趨惡化,避免齒動牙搖、牙齒掉落的最終命運。

    值得慶幸的是,大部分牙周病患者依照牙醫師指示好好刷牙、進行口腔清潔,配合牙周病統合治療,定期回診,他們的牙齒還是能陪伴他們走過人生的道路,享受世間美食。

 

 

 返回上頁
彰化基督教醫院 血友病暨血栓中心 版權所有 © 2010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隱私權宣告
無障礙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