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院 血管醫學防治中心資訊網
中心簡介最新訊息個人化服務診療服務衛教園地討論交流上傳下載區
中心簡介
中心新聞
中心活動
排版用圖片
最新活動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分隔符號 最新訊息 分隔符號 中心新聞
 
編號 標題 發佈日期
.
 電子報137期 穹頂之下與兒童氣喘(文 錢建文/兒童腎臟科主任 )
2015.08.21
 

穹頂之下與兒童氣喘

文 錢建文/兒童腎臟科主任

穹頂之下的空氣污染,沒有人可以當旁觀者。細懸浮微粒空氣污染會造成所有人的健康危害,尤其是已經有氣喘的兒童,更容易受害。

 由於文明的進步,全世界疾病負擔已經由傳染性疾病,轉變為非傳染性疾病。非傳染性疾病發生的原因,與我們所處的環境息息相關。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報告,全世界五歲以下兒童的死亡,居然有高達四分之一的原因,是由於不健康和不安全的環境!五種最主要的環境問題,依序是:不乾淨的飲用水,室內空氣污染,室外空氣污染,鉛中毒,和氣候變遷。在台灣我們有乾淨的自來水,也沒有在室內使用煤炭,因此最大的環境健康風險,應該就是室外空氣污染。

目前全世界包括台灣與東亞,最重要的空氣污染物質,就是「細懸浮微粒」,或翻譯為「氣膠」。什麼是細懸浮微粒?懸浮微粒的英文是particulate matter (PM),這些懸浮粒子的直徑(粒徑)越小,對人體的健康危害就越大。當粒徑小於2.5x10-6公尺,或2.5微米(2.5μM),就稱為細懸浮微粒(英文簡寫為PM2.5)。PM2.5的主要來源為各種重工業燃燒的石化原料,包括石化業,火力發電,鋼鐵業等;也包括汽機車的廢氣排放。這些PM2.5可以攜帶各種重金屬或硫化物、氮化物等,長驅直入肺的最深部---肺泡,穿過肺泡微血管後進入全身血液循環,引起全身性的發炎反應。在歐美醫學界,這已經是大家耳熟能詳的議題,就連「處置指南」,都已經由美國心臟醫學會發表第二版了。

    PM2.5對人體健康有哪些影響呢?主要分為長期效應與短期效應兩部份:長期效應在歐美國家已經有很多的長時間(數年到十幾年)的世代研究,最經典的有兩篇,分別是發表於1993年的哈佛六城市研究,與Pop等人利用美國五十五萬人的資料庫,在1995年發表的論文。Pop等人在2002年,又將此資料重新分析,得到的結論如下:PM2.5濃度每增加10-μg/m3,就會增加全死因4%,心血管疾病(包括心絞痛、心肌梗塞與腦中風)死因6%,與肺癌死亡8%,而且此效應沒有閥值,因此PM2.5的濃度,越低越好。短期效應是指當某一天PM2.5突然上升,則在當天,以及隨後的幾天到一個月,就會造成健康效應,包括心血管疾病、慢性肺病惡化,與氣喘的急性發作。因此WHO建議PM2.5的日均值要 < 25 μg/m3,年均值則要 < 10 μg/m3。

    PM2.5對於健康的影響,因人而異。「易受感族群」包括:已知有心血管疾病,肺部疾病,兒童,孕婦,與老人。對於兒童健康的影響有:早產,低體重兒,氣喘的發病率與嚴重度;相關的研究已經非常多,包括台灣也有許多學者的研究。台大公共衛生學院詹長權教授曾研究PM2.5與兒童氣喘關係發現,當PM2.5空污惡化時,兒童氣喘急性發做的機會就增加,尤其是某些帶有特定基因的特殊體質兒童,更容易受到影響。其實早從胎兒開始就受到PM2.5的影響。研究顯示當孕婦在懷孕過程中暴露在PM2.5的空污之下,新生兒在出生之後到2歲內,得到異位性疾病(包括氣喘、鼻過敏、異位性皮膚炎)的機會,就會增加。而根據許多研究也顯示,空氣污染嚴重的地區,小朋友氣喘的致病率就會提高,這也可以說明氣喘的盛行率在台灣逐年上升的原因。此外若已知有氣喘的病患,在空氣污染嚴重的時候,氣喘的急性發作機會就會上升。我在門診追蹤的一位病兒家長也觀察到,當媽祖出巡經過他家當晚,小朋友就有夜咳現象,呼吸道的阻力也上升。因為燃放鞭炮與燒香,也是PM2.5的重要來源。若家中有大人吸菸,或是有燃香的習慣,也會在家中自造出很高的PM2.5,對兒童的氣喘來說就是雪上加霜。

    台灣的PM2.5濃度情況如何?我們可以上行政院環保署網站查詢:從環保署首頁右方「空氣品質」的連結,進入後即可看到全台灣空氣品質監測站的空氣品質指標與各監測項目。可以再選擇「細懸浮微粒」的「即時濃度」,就可以知道當下各地的PM2.5濃度。目前台灣西半部幾乎全年都不合格,而且越往南越嚴重。另外也可以下載智慧手機APP即時空氣品質指標查詢軟體,可以輕鬆地得知所在地空品監測站的最新資料。

過敏兒可說是空氣污染的「易受感族群」,過敏兒的家屬必須學會如何查詢空氣品質並做出適當的反應;當污染嚴重時,我們要做的依序為:
1. 外出時不要做劇烈運動。
2. 外出時不要做任何運動。
3. 完全避免外出。若不得以必須外出,則建議要戴口罩,在車內使用車內空氣清淨機。
此外根據研究,當室外空污嚴重時,室內PM2.5與室外濃度相當,因此要緊閉門窗,並且用有HEPA的空氣清淨機。

當然最根本的方式,還是應努力降低PM2.5的排放。例如增加回收設備、將燃煤火力發電廠改為燃燒天然氣、進行空氣汙染總量管制。這些措施都是非常划算的;因為依照美國環保署公布在網站上的研究報告,自從美國實施新標準的乾淨空氣法案(Clean Air Act)之後,工業增加的成本為六百五十億美元,但是社會大眾因此所獲得的利益(主要為疾病減少發生與減少死亡),則高達兩兆美元。

據說五十年前在彰化平原輕易可見合歡山,因為空氣乾淨,能見度好。期待各界能為了民眾的健康,共同來參與管制PM2.5的倡議,推動,教學,或研究;尋回台灣過去的健康環境,讓所有兒童都能在健康的環境下成長!

瀏覽人數:3376

返回上頁

彰化基督教醫院 血管醫學防治中心資訊網隱私權宣告 版權所有 © 2009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