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膜透析
首頁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分隔符號 衛教園地 分隔符號 腹膜透析  

腹膜透析

3.   腹膜透析高磷血症照護  2020.03.18

                                      腹膜透析高磷血症照護

一、什麼是「高磷血症」?
    一旦腎功能減退甚至喪失,就無法將攝取過多的磷值排除體外,造成堆積體內,血磷值高於5.5mg/dL即患有「高磷血症」。
二、高磷血症會造成何種為險?
    高磷血症會引起相當多併發症,皮膚癢是其中可能發生的一項,除此之外,高磷血症還會導致身體功能的異常及損傷包括:骨頭痛(骨質脆弱、骨折)、副甲狀腺素分泌過高、心血管問題等

美國國家腎臟基金會(NKF)的腎骨病變治療標準(K/DOQI)則建議臨床指標為:

監測項目
理想目標值
血磷值 (mg/dL)
3.5~5.5
總血鈣值 (mg/dL)
8.4-9.5
鈣磷乘積(mg2/dL2)
<55
副甲狀腺素 iPTH(pg/mL)
150-300


三、血磷值的控制
    高磷血症的控制除了足量透析外,還要有飲食控制及藥物輔助治療方法:
1.飲食控制
    〝磷〞普遍存在於食物中,當食物被攝取在到達胃部或腸道的時後,〝磷〞會被釋放出來再到達血液裡。所以避免攝取過多的磷,透析病人〝磷〞攝取量最好不超過每日800~1000mg。
〝磷〞,隱藏在哪些的食物裡:(1)加工類的食品如:香腸、魚餃類、貢丸、沙茶醬、高鮮味精、洋芋片、巧克力等,此類食品為維持食品的質地,顏色、水份、風味與保存,會添加含磷的添加物,故不建議攝取。
(2)湯及飲料類食品如:濃湯、肉汁、排骨湯、檸檬茶、奶茶、可樂、三合一咖啡、養樂多、優格等。
(3)全穀與堅果類食品如:
糙米、胚芽米、麥片、燕麥、花生腰果、核桃、杏仁、紅豆、綠豆等。
 (4)動物水產類與奶類食品如:小魚乾、蝦米、動物內臟、蛋黃、魚卵、乳酪、一般市售奶粉等。
 (5)蔬果類如:帶子的瓜類(絲瓜、匏瓜)、百香果、火龍果、曬乾的菇類或木耳、果乾等。
    另建議外食者肉類可選炒白切滷則(不要太鹹)的烹調方法,不必忌諱豆腐的菜餚,適當攝取豆腐以取代部分肉製品,有痛風病史患者不必擔心適量的攝取豆腐會引起痛風發作。
    至宴會餐廳用餐可多選擇清炒的蔬菜,主食以原型食物清蒸、烤方式,品嚐原味最健康,但都需熟食,避免有寄生蟲卵殘存,沾醬以蔥、薑、蒜加清醬油及白醋來取代沙茶醬,用餐中記得搭配磷結合劑服用,減少〝磷〞被身體吸收,以白開水取代飲料,減少糖分吸收。
以下列舉一些含磷量較低食物可適量選用

 
主食類
白饅頭
白飯
白吐司
白麵
 
魚肉類
豬血
新鮮魚
鴨血
紅、白肉
 
蛋豆類
蛋白
豆腐
 
豆漿
豆花

2藥物輔助治療
     倘若由飲食中無法控制血磷值時,醫師會開立藥物,藉由進食中配合服用磷結合劑,來減少磷被腸道吸收,然後由糞便排洩,達到降血磷的目標。目前常使用的結合劑有三種:
(1)含鈣的磷結合劑,包含碳酸鈣與醋酸鈣兩種,俗稱「鈣片」。
(2)含鋁的磷結合劑,又稱為「胃乳片」。
(3)不含鈣及鋁的磷結合劑—碳酸鑭,是含稀有金屬物鑭的磷結合劑,碳酸鑭的降磷的效果與胃乳片類似。
服用方式:
   胃乳片、碳酸鈣及碳酸鑭必須咬碎,醋酸鈣則可整顆吞服,所有的磷結合劑必須與食物一起服用,才能達到最佳降磷效果,平時吃點心時也需搭配磷結合劑一起服用,血中磷值才能得以控制良好。

自我評量(是非題)
( )1.貢丸、香腸、火鍋餃類、泡麵等含磷高,不可以常常選用。
( )2.豆腐會導致痛風發作。
( )3.醫師告訴我血磷高,開立磷結合劑,我應該吃完食物後再服用,一樣可以達到100%降磷效果。


參考資料:
吳紅蓮 (2016,10月)·慢性腎臟疾病的營養醫療新觀念·於彰化基督教醫院主辦,腎臟科在職教育研習會 ·彰化市: 彰化基督教醫院。
陳淑子(2018)·腹膜透析患者營養評估監測與醫學營養治療、於台灣營養學會主辦,腹膜透析營養治療研討會·台北:新店耕莘醫院
吳雀維、林政仁、吳勝文(2013),末期慢性腎衰竭高磷血症用藥,藥學雜誌,29(2),97~100。


制定日期:2006年5月
修訂日期:2020年4月(第八版)
編碼:5959-單張-中文-008-08
~彰化基督教醫院    關心您~

題號
1
2
3
解答
o
X
X

 返回上頁

彰化基督教醫院 腎腎臟科醫學中心(回彰基首頁)
© 2009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隱私權宣告
本站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不能取代醫師及醫療專業人員之當面評估或治療
網站維護 : 慢性腎臟病衛教中心 網站負責人:黃智英 護理師
RSS  瀏覽人次 3882149  線上人數 3人  最後更新時間: 2021.03.08
全家人的健康保障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