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新知
首頁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分隔符號 衛教園地 分隔符號 醫學新知  

醫學新知

11.   彰基醫療健康防治季刊電子報204期-因扎傷或血液、體液暴露而造成感染的疾病  2019.12.12

扎傷或血液、體液暴露而造成感染的疾病

文 賴惠雯感管師/感染預防暨控制中心 組長

       針頭和尖銳物刺傷(needle and sharp injuries)是醫療工作環境中最常見的職業傷害之ㄧ,目前報告的醫療照護工作人員(healthcare worker,HCWs)平均每人每年約有0.2-4.7次的扎傷事件發生[1],而發生扎傷或血液、體液暴觸會造成感染的疾病,如:B 型肝炎病毒(HBV)、C 型肝炎病毒(HCV)、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IV)及梅毒(Syphilis)..等。由Exposure Prevention Information Network (EPINet)追蹤資料中發現針具曾在具感染性如hepatitis B、hepatitis C、及HIV陽性之患者身上使用過的比率各佔14%、15%、及0.7%,其感染可能性無法忽視[2]。除了在醫療工作環境中發生扎傷或血液、體液暴觸會造成感染的疾病外,在一般的生活中如:沒有防護的性行為、共用針頭、刺青等,亦會造成上述的感染。
       預防經血液、體液傳染疾病的措施如下:
1.使用拋棄式注射針具、針灸針具,穿耳洞、刺青工具等需充分消毒滅菌,避免不必要的輸血、打針、針灸、刺青、穿耳洞等行為。
2.養成良好個人衛生習慣,不與別人共用刮鬍刀、牙刷、針頭、毛巾、指甲剪,以免刮破皮膚或黏膜而感染。
3.建議曾接受性病診療者,應接受B、C型肝炎衛教及篩檢,如B型肝炎未帶原且無抗體者,應接種B型肝炎疫苗。
4.性伴侶固定,不論是同性或異性性行為,性伴侶愈單純愈固定,感染機率愈小,同時要考盧對方是否固定性伴侶。
5.使用保險套,隔絕性器官直接接觸及體液交換。
6.醫療人員執行直接接觸病人體液或血液之醫療處置時,應使用安全針具,以降低醫療人員暴露於病原體及血液傳染疾病之風險。
       針對預防HIV的感染,除了上述措施外應再注意以下事項:
1.針對母子垂直感染:婚前、產前應做愛滋病毒抗體的檢驗。
2.使用暴露愛滋病毒前預防性投藥(Pre-exposure prophylaxis,PrEP)。
     依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2013年公佈之『扎傷及血液體液暴觸之感染控制措施指引』說明,醫療照護工作人員發生扎傷或血液、體液暴觸後,經諮詢且取得同意後,檢查暴露來源者及受暴露人員之抗原、抗體(如anti-HIV、anti-HBc、anti-HBs、HBsAg、anti-HCV、TPHA、RPR/VDRL 等),並針對檢驗報告結果採取相對應的措施。

一、暴露來源者為B型肝炎之處理措施
1.受暴露人員如非B型肝炎感染者且未注射過疫苗或曾注射疫苗而抗體反應不足者(anti-HBs<10mIU/mL),則需注射B型肝炎免疫球蛋白(HBIG)並視情況施打B 肝疫苗。
2.施打HBIG應於暴露後儘速施打(最好是24小時內),最長7天內,如果在暴露超過 7 天後才施打,是否還具有保護效果則無法確知。如果經評估須施打 B 肝疫苗,也應於暴露後儘速施打(最好是 24小時內),而且可以和HBIG 同時施打,但應施打在不同部位。
二、暴露來源者為C型肝炎之處理措施
1.目前並無對暴露來源為 HCV 陽性者提供免疫球蛋白或抗病毒藥劑的預防性投藥建議。
2.受暴露人員如果非C型肝炎感染者,需在暴露後3個月、6個月定期追蹤anti-HCV及SGOT (AST)、SGPT (ALT)。在6個月內,若有突發全身倦怠、食慾不振、黃疸、茶色尿等急性肝炎症狀,需盡速回肝膽腸胃科門診告知有針扎暴露史,尋求立即的專業診斷與治療。
三、暴露來源者為人類免疫缺乏病毒之處理措施
1.盡快至愛滋病指定醫院感染科就診,可由該院感染科醫師聯絡1922 提供針扎專線,洽專線處理醫師共同評估
2.若經評估應服用暴露後預防性用藥(PEP),儘量於24小時內服用,最晚不要超過72小時,並應服用四週。
四、暴露來源者為梅毒之處理措施
1.建議會診感染科醫師
2.以長效型盤林西林注射一劑,並於暴露後第六週追蹤梅毒血清學抗體。
結論:本文所描述的四種經血液傳染疾病,目前僅有B型肝炎有疫苗可施打,所有高風險族群如無免疫能力皆應接種B型肝炎疫苗。為避免感染的發生應遵守標準隔離措施,即針對所有的血體液的接觸均使用防護設備,如手套、保險套等,且不共用個人設備,才能遠離傳染病的威脅。
 返回上頁

彰化基督教醫院 腎腎臟科醫學中心(回彰基首頁)
© 2009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隱私權宣告
本站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不能取代醫師及醫療專業人員之當面評估或治療
網站維護 : 慢性腎臟病衛教中心 網站負責人:黃智英 護理師
RSS  瀏覽人次 3889878  線上人數 8人  最後更新時間: 2021.03.08
全家人的健康保障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