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院 血管醫學防治中心資訊網
中心簡介最新訊息個人化服務診療服務衛教園地討論交流上傳下載區
中心簡介
中心新聞
中心活動
排版用圖片
最新活動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分隔符號 最新訊息 分隔符號 中心新聞
 
編號 標題 發佈日期
4.
 電子報182期心血管疾病防治上,你有自己的家庭醫師嗎?(文 余宜叡醫師/家庭醫學科 主治醫師)
2018.09.19
 
心血管疾病防治上,
你有自己的家庭醫師嗎?

文 余宜叡醫師/家庭醫學科 主治醫師

不只是看感冒
       60多歲的林女士,這次因感冒不適來看家醫科門診,診治感冒的同時,醫師同時詢問她是否有慢性病?是否控制良好。經醫師衛教解釋後,林女士才發現原來她的糖尿病可以控制得更好,糖化血色素HbA1c小於7%才是達標。此外醫師給予的飲食運動衛教內容也非常明確實用,最重要的是,醫師有時間聽她講控糖上的辛苦、不適和種種問題,同時給予建議和藥物調整。回診時血糖控制真的大幅改善。林女士決定之後她的三高慢性病在這位能傾聽她的家庭醫師追蹤處置。
家庭醫師的價值
       林女士有聽進家庭醫師的衛教,了解糖尿病是會遺傳的,趕緊帶40多歲的兒子和女兒來測血糖,意外發現女兒已經糖尿病前期,而兒子確診為糖尿病,卻毫無症狀,如吃多喝多尿多等常見症狀。林女士請孩子務必聽從家庭醫師的建議和治療,早期控糖,減少後續併發症。她很謝謝她的家庭醫師除了照護她的健康之外,也讓她的孩子們可以早期發現血糖過高,儘早做出生活上的改變。
全方面照護
       回家聽從家庭醫師的建議,定期量血壓的林女士,才發現平時都沒有什麼不適症狀的她,收縮壓都在150mmHg以上…確認林女士的服藥順從性後,家庭醫師建議先加一種血壓藥來穩定血壓,但林女士表達不想再加血壓藥,和家庭醫師討論後,林女士願意將吃得重口味的習慣,改成吃得清淡少鹽。執行一周後,測血的血壓真的不用加藥就控制在正常值內。
       後續幾次門診追蹤下來,家庭醫師發現林女士的血脂肪節節高升,衛教她吃紅○保健品的效果有限,建議她減少菠蘿麵包的攝取頻率,同時請營養師評估飲食可改善的地方,才有辦法不用藥讓血脂降下來。
全人全家的心血管照護
       找到信任且專業的家庭醫師,對於心血管疾病的防治是非常重要的,除了患者藥物的治療和調整外,若發生心血管疾病的相關徵兆,如胸悶、胸痛、喘、肢體無力……等症狀,家庭醫師除了基本檢查檢驗,做第一線初步判讀外,必要時也會轉介合適的專科醫師做更進一步的檢查處置,更重要的是還會提醒親人要做相關健康檢查,以期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找到合適的家庭醫師
       很多患者或家屬會問說,合適的家庭醫師那裡找?其實合適的家庭醫師會有以下幾個特質:讓人信任、持續進修、溝通無礙、衛教確實、全面照護、適時轉介。若發現看診的醫師有這些特質,趕緊把他當作自己的家庭醫師來照護自己和全家人的健康!


瀏覽人數:1254

返回上頁

彰化基督教醫院 血管醫學防治中心資訊網隱私權宣告 版權所有 © 2009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