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院 血管醫學防治中心資訊網
中心簡介最新訊息個人化服務診療服務衛教園地討論交流上傳下載區
中心簡介
中心新聞
中心活動
排版用圖片
最新活動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分隔符號 最新訊息 分隔符號 中心新聞
 
編號 標題 發佈日期
.
 電子報178期運動對於失智症之預防-國際治療準則之建議(文 張凱茗/彰基失智症中心執行長)
2018.07.02
 

運動對於失智症之預防-

國際治療準則之建議

文  張凱茗/彰基失智症中心執行長

      失智症的照護及預防是21世紀全球最大的挑戰之一,2015年全世界有四千七百萬人有失智症,到2050年預計有三倍成長。失智者不只需要醫療的支持,更仰賴他人的看顧,因此影響的層面更廣,造成國家及社會需要付出更大的照護成本。
      失智症是一種認知功能比原本狀態退步且造成生活或社交功能障礙的症候群,可能影響的面向包括記憶、執行功能、判斷力、語言及空間感等。而另一常見的診斷--「輕度認知功能障礙」,雖然患者仍能進行複雜的功能,但功能下降導致須花更多的時間或使用輔助的工具才能完成。值得慶幸的是,目前有許多的可改變因子被證實會增加或延緩失智症。超過三分之一的失智症患者,可能透過調整這些因子被成功預防,有一些國家已經因此成功地延緩失智症的發生。這些可改變的因素佔據了35%失智症族群可歸因危險,因此透過可改變因子的介入,對於失智症的預防成效顯著。失智症可改變因子整理如表一。
      調整或治療可改變因子,會透過三大機轉延緩腦部的退化(圖一),分別為:
(一) 降低腦部受損:減少血管病變帶來的腦梗塞、腦萎縮及退化性腦病變。
(二) 減少腦部發炎:氧化壓力及發炎與類澱粉蛋白的沉積有關。
(三) 增加腦本:蓄存腦力有助於延緩失智的發生。
      運動對於失智症的預防與三種機轉均有關聯。中年時運動較多者可減少失智症的發生率,而老年運動也證實較能維持認知功能。目前雖然無隨機試驗證實運動的效果,但觀察性研究均顯示運動與失智症呈負相關。一個大型的整合分析包含15個前瞻研究共33816位受試者顯示,運動能顯著的降低認知退化,運動量大的組別失智危險比率為0.62 (95% CI 0.54-0.70)。一個小型的隨機非派研究囊括86位70-80歲輕度認知功能障礙患者進行26周每周兩次的運動訓練,發現阻力訓練(resistance-training) 相較於平衡訓練 (balance class) 在執行功能(Stroop test) 及相關記憶測驗(associative memory tests)有較佳表現。另一隨機試驗亦發現多元運動方案相對於衛教課程,對失憶行輕度認知功能障礙有較佳的認知功能表現。因此美國神經學會建議,針對輕度認知功能障礙患者,為期6個月的運動訓練有助於認知功能。每周兩次的規律運動應併入輕度認知功能障礙患者的治療處方當中。
      運動帶來的神經保護效果可能與促進brain-derived neurotrophic factor (BDNF)、減少可體松分泌及降低血管疾病風險有關。運動除了可能增進認知功能,對於長輩平衡感、跌倒預防、穩定情緒、減少併發症及增進功能都有幫助。持續且規律的運動,搭配可改變因子,可有效降低失智症的發生。

 

瀏覽人數:2808

返回上頁

彰化基督教醫院 血管醫學防治中心資訊網隱私權宣告 版權所有 © 2009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