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院 血管醫學防治中心資訊網
中心簡介最新訊息個人化服務診療服務衛教園地討論交流上傳下載區
中心簡介
中心新聞
中心活動
排版用圖片
最新活動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分隔符號 最新訊息 分隔符號 中心新聞
 
編號 標題 發佈日期
4.
 電子報176期失眠症(文 廖以誠/精神科主治醫師)
2018.06.04
 

失眠症

文  廖以誠/精神科主治醫師

一、失眠的可能原因

〝失眠,睏麥好〞是門診中常見的抱怨,事實上這只是一個症狀,造成的原因很多,例如:
1. 環境的影響
    太吵、太冷、太亂、太熱、太亮的地方,時差、出門在外換床等都有可能會導致失眠。
2. 人格的問題
    凡事要求完美、有強迫個性傾向的人會過度勉強自己入睡,反而更睡不著,另外緊張憂鬱    個性的人也常睡不好。
3. 年紀老化的睡眠改變
    老年人「就寢後到睡著」這段時間延長,中途醒來的次數增加,熟睡的時間減少,淺睡的時間加長,白天常打瞌睡….等
4. 身體的疾病
    身體不舒服、頭痛、牙痛、過胖、以及在晚上發作的疾病(如氣喘、潰瘍)等也常會引起失眠。
5. 物質藥物的影響
    有些人對茶葉、咖啡敏感,下午喝晚上便可能睡不著;一些減肥藥、提神藥會刺激神經,使人不想睡覺;少量的酒可能也會引起興奮不易入睡;某些藥物(如治療高血壓、偏頭痛、精神病等的藥物)也會導致失眠。
6. 精神疾病
    百分之八十五的失眠與精神疾病有關。許多精神疾病在初發時或嚴重時均以失眠為主要症狀,如焦慮症、恐慌症、憂鬱症、精神分裂症、妄想症、藥癮、酒癮、失智症等。
二、失眠的診斷
    當一個人出現失眠時,不能只看晚上的睡眠狀況,必須同時觀察白天的情形,因此2013年美國精神醫學會,精神疾病診斷準則手冊DSM-5稱為【”睡醒”障礙症】而非【”睡眠”障礙症】,主要分為以下幾類:
1. 失眠症:不滿意睡眠時的質或量。
2. 嗜睡症:主要的睡眠時間持續7小時,仍過度想睡。
3. 猝睡症:同一天內反覆出現一個無法抗拒睡眠需求的階段。
4. 與呼吸相關的睡眠障礙症: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呼吸不足、中樞性睡眠呼吸中止
5. 日夜節律睡醒障礙症:睡眠時相延遲(晚睡晚起)、睡眠時相前移(早睡早起) 、輪班工作型
6. 類睡症:夢魘症、快速動眼睡醒障礙症、非快速動眼睡醒障礙症(夢遊、夢驚)、腿部不寧症候群
7.其他
【抱怨失眠】不等於是【失眠症】,相關的診斷標準(詳見表一),必須要每星期至少有3個晚上難以睡眠,至少3個月(若少於3個月稱為短期失眠症),且會造成顯著苦惱或重要領域功能的缺損(例如無法上班、上學等)。另外失眠並不是因為沒有機會睡覺、身體疾病、物質藥物、精神疾患或其他睡醒障礙症能夠完全解釋的,換句話說,要診斷失眠症必須先排除前述原因才能確定。

=====================================================================

表一、精神疾病診斷準則手冊DSM-5「失眠症」的診斷標準
A.主要的抱怨為不滿意睡眠的質或量,伴隨有以下一個(或多個)症狀:
  1.難以入睡(在兒童,這可能顯現若照顧者沒有在旁協助,就無法入睡)。
  2.維持睡眠困難,頻繁地醒來或醒來後難以再進入睡眠等特點(在兒童,這可能顯現若沒有照顧者的協助,就難以再睡覺)。
  3.清晨很早醒來,無法再睡覺。
B.睡眠障礙症引起臨床上顯著苦惱或社交、職業、教育、學業、行為,或其他重要領域功能缺損。
C.每星期至少有3個晚上難以睡眠。
D.難以睡眠的情形至少3個月。
E.儘管有足夠的機會睡眠,還是出現難以睡眠。
F.失眠無法以不發生於另一睡醒障礙症的病(例如: 猝睡症與呼吸相關的睡眠障礙症、日夜節
律障礙症、類睡症)做更好的解釋。
G.失眠無法歸因於某物質的生理效應(例如物質濫用藥物)所致。
H.共存的精神疾病和身體病況,無法適當地解釋失眠的主要抱怨。
=====================================================================
三、失眠症的治療

       失眠症最好在急性短期時儘早治療,目標在恢復白天精神、促進生活品質、避免慢性化與再復發。長期慢性失眠若沒有適當的治療,可能會導致其他身心健康惡化,如免疫功能下降,增加心臟病與憂鬱症的發生機率等。以下為失眠症的治療優先順序與原則:
1. 找出惡化影響因子,加以治療
    因為身體疾病、物質藥物、精神疾患都會讓失眠症患者的症狀更惡化,因此要先找出這些情況加以治療,以減輕失眠的嚴重程度。
2. 保持良好的睡眠習慣
    a.保持規律的睡眠習慣,因為規律的睡眠型態比較可以長久的改善睡眠品質。
    b.避免匆忙上床,並強迫睡覺。
    c.找出自己最適合的睡眠時數(有達到休息效果就好),儘量保持每晚睡一樣長,且寧可少睡也不要貪睡。
    d.睡前4至5小時規則做中量運動 (20分鐘以上),適度的運動會緩和自律神經,有助睡眠;但晚間不可過度活動,以免過度刺激肌肉無法放鬆,反而難以入眠。
    e.避免午餐後飲用茶、咖啡等刺激興奮的飲料。
    f.避免晚上抽菸,睡前喝酒。
    g.避免晚餐吃太飽及空腹上床。
    h.睡前調整臥室環境(光線、聲音等)。
    i.避免睡前長時間使用光亮銀幕裝置。
    j.睡前先處理好煩惱事項,不要將煩惱帶到床上。
3. 刺激控制治療原則
   a.床就是用來睡的,只有想睡時才上床。
   b.不要在床上讀書、看電視、吃東西或煩惱事情。
   c.萬一20分鐘內沒有入睡,就起床到其他房間,不要賴在床上,等到想睡時再回房上床。
   d.使用鬧鐘定時起床,即使在假日也一樣。
   e.白天不要睡(不要有補眠的觀念與做法)。
4.認知行為治療(cognitive behavioral therapy)
   a.教導患者找出影響睡眠的相關因素,再透過想法的調整、睡眠作息的安排、放鬆訓練以及壓力管理等技巧來改善睡眠。
   b.針對老年人半夜多次起床排尿而影響睡眠,可以藉由膀胱訓練(延長排尿時間)來改善。
5. 藥物治療:
A.藥物種類:
  1.鎮靜、安眠藥:依照失眠型態不同,選擇短效或長效藥物,應避免長期使用,注意產生藥物依賴性。
  2.抗憂鬱劑:較少產生依賴性,但須注意抗膽鹼及姿勢性低血壓等副作用。
  3.抗精神病藥:低效價類抗精神病藥物使用在失智症患者合併睡眠與精神症狀。
B.短期失眠症:若上述處置效果不彰而必須使用藥物時,原則包括:使用最低劑量,間斷性使用,每週最多3次,短期使用(儘量不超過4週),停藥需逐漸減量並注意反彈症狀(如過度焦慮、失眠復發等)。
C.長期失眠症:避免長期單獨使用藥物治療,應合併認知行為治療。若失眠症狀改善,則應逐步降低安眠藥物的使用劑量。
    失眠並不是什麼絕症,但卻讓人很不舒服,如果不幸罹患失眠症,千萬不可擅自亂服成藥,應及早就醫,尋求專業的評估診斷,並與醫師配合,採取正確的治療策略,相信問題一定可以獲得改善。
瀏覽人數:22867

返回上頁

彰化基督教醫院 血管醫學防治中心資訊網隱私權宣告 版權所有 © 2009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