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院 血管醫學防治中心資訊網
中心簡介最新訊息個人化服務診療服務衛教園地討論交流上傳下載區
中心簡介
中心新聞
中心活動
排版用圖片
最新活動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分隔符號 最新訊息 分隔符號 中心新聞
 
編號 標題 發佈日期
4.
 電子報172期 PM2.5對於戶外勞工作業影響(文 邱馨儀/職業安全衛生中心組長)
2018.04.02
 
PM2.5對於戶外勞工作業影響

文 邱馨儀/職業安全衛生中心組長

一、前言

    隨著十九世紀工業革命後,環境汙染日進漸嚴重,再上氣候變遷,台灣發生霾害及空氣品質的機率大增。台大研究團隊就發現於2014年全台有6281人死於PM2.5所造成的慢性病,佔該年度整體死亡人數的19%,而世界衛生組織亦曾估計全球80%人口呼吸不安全的空氣,並導致每年650萬人死亡。因此對空氣品質的優良與否,對於一日超過八小時於戶外作業的工作者更是值得關心與重視的。

二、台灣PM2.5汙染現況

      2016年世界衛生組織公告「全球汙染熱點地圖」(圖1)發現,全球PM2.5汙染情況以亞洲及非洲空氣品質汙染情況最為嚴重。其中台灣PM2.5汙染物的來源,除境內因火力、氣機車、工廠排放廢氣外,更容易因季風因素,而受境外汙染物影響。

    依據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歷年針對台灣各地PM2.5濃度監測結果顯示(圖2),PM2.5的年均值已由2006年的33.5微克/每立方公尺(自動監測)降低至2016年20.0微克/每立方公尺(手動監測),雖有改善,但距離WHO世界衛生組織公告標準年均值10微克/每立方公尺,仍有2倍之遙,且未達到台灣設定目標值15微克/每立方公尺,尤其雲嘉南及高屏地區空氣品質不良狀況更為嚴重(圖3)。



 三、戶外工作者因應方法
      
爲避免戶外工作者,長期曝露於不良空氣品質環境下,而引發呼吸道、肺部或心臟疾病……等,行政院勞動部頒布「因應大氣中空氣品質惡化勞工危害預防指引」,供雇主及勞工遵循,如表1。

 除此之外,另建議勞工可養成良好習慣,來維護個人健康,包含:
1.養成規律生活-平日應保持充足睡眠、適時運動、均衡飲食,增進身體對抗疾病的免疫力。
2.配戴呼吸防護具-當空氣品質不佳時,應依據雇主指示正確且確實配戴合宜的呼吸防護具。
3.多用鼻子呼吸 少用嘴巴呼吸-複雜的鼻腔構造將可協助過濾大部份的懸浮微粒,而嘴巴因缺乏該構造,因此建議少用嘴巴呼吸,來降低懸浮微粒進入人體的機率。
4.減少至PM2.5濃度高之區域-盡可能減少至PM2.5濃度高之環境,如廟宇、燒烤餐廳等。
5.攝取有益於肺部的食物-可多攝取對肺部有益處之食品,如:十字花科蔬菜、豆類、富含β-胡蘿蔔素及玉米黃質等食物。
6.落實個人衛生-勤洗手、洗臉、清潔鼻腔,來減少PM2.5進入人體的機會。
 四、結論
        空氣為生命維持最基本的要素,隨著霾害的影響,空氣中PM2.5則變成戶外工作者職業傷害的潛藏隱形殺手,唯有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及遵照相關的工作指引,才能確保自我免於PM2.5的危害。

 

瀏覽人數:1324

返回上頁

彰化基督教醫院 血管醫學防治中心資訊網隱私權宣告 版權所有 © 2009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