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院 血管醫學防治中心資訊網
中心簡介最新訊息個人化服務診療服務衛教園地討論交流上傳下載區
中心簡介
中心新聞
中心活動
排版用圖片
最新活動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分隔符號 最新訊息 分隔符號 中心新聞
 
編號 標題 發佈日期
5.
 電子報171期 空氣汙染對身體的影響(文 柯沛青/胸腔微創中心個案管理師、王秉彥/胸腔外科主治醫師)
2018.02.21
   

空氣汙染對身體的影響

文 柯沛青/胸腔微創中心個案管理師
文 王秉彥/胸腔外科主治醫師

       近年來台灣的空氣品質似乎是越來越糟糕,抬起頭總是灰茫茫的,即使是晴朗、萬里無雲的天氣,天空也像是覆蓋了一層薄薄的紗,不僅能見度變差,一起床就開始打噴嚏,出門活動也需戴上口罩,深深影響每個人的生活。在我們生活中,空氣汙染是個非常嚴重的問題,因為人不能不呼吸,所以受到民眾的重視,所以有關空氣汙染的議題常在各大的媒體報導出現,比如從北京飄來的霧霾、火力發電廠與PM2.5等等。
       每天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也常常顯示了多處的空氣品質指標(Air Quality Index)(AQI)達到橘色及紅色警戒等級。所謂的空氣品質指標(AQI)是描述空氣品質的指數,當數值越大、級別越高、顏色越深,表示空氣汙染越嚴重,對人體健康危害越大。空氣品質指標(AQI)計算是依據臭氧(O3)、二氧化硫(SO2)、細懸浮微粒(PM2.5)、一氧化碳(CO)、懸浮微粒(PM10)及二氧化氮(NO2)濃度的數值,依照對人體健康影響的程度,換算出各污染物質副指標值,再以當日各副指標之最大值為該測站當日之空氣品質指標值(AQI)。如果空氣品質指標值(AQI)大於100,則對敏感族群不健康,民眾應該減少戶外活動,空氣品質指標值(AQI)大於150,對所有人的健康都會造成影響,應該減少外出。

       所謂的空氣污染就是指大氣中存在一種或多種的汙染物,可能是以固體、液體或氣體的方式存在,當達到一定的量、性質,或是存在的時間,就會無聲無息的侵襲了我們的身體及生態環境,產生不良的影響,干擾了舒適的生活環境。造成空氣汙染的原因有很多,比如:汽機車、飛機等交通工具廢氣的排放、工廠及居家燃料燃煤使用、露天燃燒(燒金紙、燒香、燒稻草)、沙塵暴、火災、有機染劑的使用等等,在這些汙染源中夾雜了許多物質,像是懸浮微粒、一氧化碳、硫氧化物、氮氧化物和碳氫化合物等等,而這些的汙染源進入人體裡,就會對健康產生不良的反應。
      不管是任何形式的汙染物質,當達到一定的濃度或是過量時,亦或是帶有揮發性的有毒物質,當藉由人體的呼吸運動進入肺部或是由其它形式接觸身體,均會影響身體各個器官,造成不適的情形。即時當下濃度、量,未達到足以危害的地步,但在長期的積累下,還是會產生慢性的病變。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2013年發表「室外空氣污染導致癌症」報告指出,暴露在室外空氣污染會增加肺癌及膀胱癌罹患風險。2014年世界衛生組織學會(WHO) 指出室內室外空氣污染會對呼吸道、心血管造成危害,甚至與癌症有相關性。從外觀來看,空汙會影響到頭皮,當阻塞到毛囊,會產生發炎反應,皮屑芽胞菌增生,變得脆弱易掉髮;對於皮膚來說,會有紅疹、肌膚敏感、過敏的現象發生,增加濕疹的產生、也可能會惡化到異位性皮膚炎。當藉由人體的一呼一吸,汙染源進入肺部,會使支氣管炎、氣喘等的病患增加,濃度過高過量時,會使得這些症狀加劇、病情惡化,比如劇烈咳嗽、支氣管痙攣、氣喘發作、呼吸困難等等。像是二氧化硫具酸性,會影響體內的黏膜和細胞的正常功能。當一氧化碳過量、有中毒跡象時,則會使人噁心、嘔吐、呼吸急促、昏睡,嚴重時造成窒息死亡。一般空氣中的臭氧濃度為0.01~0.04ppm,是具有淨化殺菌的功用;但一旦過量時,臭氧具有強烈的刺激性及氧化性,會刺激眼睛、鼻子、喉嚨到呼吸道,而造成肺部的損害,也會損傷中樞神經系統。(細)懸浮微粒顆粒微小甚至肉眼難以辨識,進入呼吸道到達肺泡時,停留在肺部的時間會較久,甚至是積累在氣管或是肺內,形成一個或多個結節,有時候容易造成肺部的發炎反應。在許多的學術研究裡指出,(細)懸浮微粒會影響呼吸系統及心血管系統,而造成傷害,導致喘鳴、肺氣腫、慢性支氣管炎、血栓,甚至是肺癌發生。在近幾年越來越多的研究裡發現,細懸浮微粒與肺癌是有相關性的,因細懸浮微粒(PM2.5)粒徑小、活性強、停流大氣時間久、輸送遠、容易深入肺部,初期是沒有症狀,通常因為健康檢查,X光發現陰影,才會進一步做電腦斷層掃描;若是因有症狀到醫院求治,往往都已進展到末期。
       因此,當每日的空氣品質指標達到101以上時,對於有呼吸道疾病、心血管疾病、慢性疾病、過敏等患者,還有老年人與小孩,就必須注意,減少在戶外活動時間,盡量待在室內,改變運動型態。空氣品質變差時,在室內也要適當的關閉窗戶,適時隔離髒空氣。若是必須出外活動工作,需戴上口罩,多補充水分,由室外回到室內時,需加強個人衛生防護,比如多洗手、多洗臉,清洗皮膚與鼻腔,保持肌膚清潔,也可塗抹上適當的保濕液,避免肌膚過乾,而增加過敏情形發生。每天都需要呼吸,空氣中的雜質多少都會吸入體內,這是無法避免的,我們能做的就只能做好個人防護,以減少空氣汙染對身體的影響。
瀏覽人數:7203

返回上頁

彰化基督教醫院 血管醫學防治中心資訊網隱私權宣告 版權所有 © 2009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