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院 血管醫學防治中心資訊網
中心簡介最新訊息個人化服務診療服務衛教園地討論交流上傳下載區
中心簡介
中心新聞
中心活動
排版用圖片
最新活動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分隔符號 最新訊息 分隔符號 中心新聞
 
編號 標題 發佈日期
6.
 電子報170期 細懸浮微粒(PM2.5)的預防對策 (文錢建文/兒童腎臟科主治醫師)
2018.02.07
   

細懸浮微粒(PM2.5)的預防對策

文錢建文/兒童腎臟科主治醫師

       造成PM2.5的主因為工業污染(固定汙染源),其次為汽機車(移動汙染源)。依照我國環保署的統計(圖一),PM2.5的最大排放來源為工業汙染源(含電力業),占全國原生性來源比率為23%;其次車行及裸露地表揚塵23%、公路運輸22.7%、農業13.5%。

圖一、依照我國環保署1的統計之固定汙染源與移動汙染源

        處理PM2.5的對策有兩方面,最根本的是減少製造,其次是在改善之前如何避免危害。
        減少製造的方向有兩個,第一個是個人自己可以做的,第二是政府應該做的。
        自己如何減少製造? 在生活中,我們會製造PM2.5的情況有: 吸菸、點蚊香、露天焚燒稻草,開著會冒黑煙的"烏賊車",二行程機車,較舊的柴油車,或沒有加裝濾煙氣的大型柴油機具。我們不但自己不要製造,遇到上述屬於違法的情況,更可以提出檢舉: 環保署有烏賊車檢舉網,各地環保局也有露天焚燒的檢舉專線。
        政府可以做的部分更為重要,台灣可以學習東京管制移動汙染源的經驗,嚴格管制汽機車的排放標準,尤其是柴油車最為重要,也可以立法淘汰老舊的柴油車和二行程機車。在工業方面,要制定更嚴格的排放標準,也要積極產業轉型,淘汰高污染高耗能高耗水卻對GDP貢獻低的生產低附加價值產品的石化產業。因為用電量大,發電所製造的污染就大。台灣每人年均用電量一萬多度,世界名列前茅,南韓只有九千多度,日本七千多度,德國六千多度。台灣人用電量大的原因之一,就是我們的電費太便宜。根據台電的網站資訊,國際能源總署(IEA)2017年之最新統計資料,2016年我國住宅電價為全球第2低(圖二),工業電價為全球第7低(圖三)。我們應該大幅提高用電大戶的電費,一般市井小民的電價可以維持不變,讓企業與民間的用電大戶有節能的動機。

圖二、2016年各國住宅用電平均電價

圖三、2016年各國工業用電平均電價
        無論何種管制方法,要達成目標都不是短時間內可以做到的。在台灣的空污還沒改善之前,我們只能減少空污的暴露。減少暴露的方式與步驟如下:
第一、先看看自己是屬於一般民眾還是敏感族群。敏感族群包括:老人、小孩、孕婦、已知有氣喘、慢性肺病、心血管疾病史者。
第二、查詢當下的空氣汙染情況。環保署在各地的空汙監測站,都可以查到即時的各種空氣指標。查詢方法有:
    1、查網路:環保署的「空氣品質監測網」
    2、下載手機APP:例如「台灣即時霾害」
    3、下載手機APP「空氣盒子」:可以查詢更多的民間數據
        台灣環保署根據英國環保署的建議(圖四)(原環保署網站此資訊已經遭到移除),依照不同的PM2.5汙染程度,由輕微到嚴重,決定以下措施:「考慮」減少長時間戶外激烈運動、「應」減少長時間戶外激烈運動、減少所有戶外運動、避免外出。

圖四、英國每日空氣品質指標(Daily Air Quality Index, DAQI) PM2.5預警濃度分級制度

        然而不出門就真的比較好嗎?依照過去學者的研究,當室外空氣污染嚴重之時,室內與室外的污染是同步的,家中與大氣中的PM2.5是很接近的;因此在家裡要緊閉門窗,並打開空氣清淨機。但是緊閉門窗之後,家中的空氣汙染源就會無法排除。除非家裡經濟條件好,可以裝設過濾換氣系統,才能確定在家中的空氣比室外好。因此空氣汙染會惡化「健康不平等」與「環境不正義」的問題,因為住在首都的有錢人可以有辦法透過花錢的設備去降低風險,也有能力去做自費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就可以早期發現可以治癒的早期肺腺癌。至於住在中南部的民眾,則暴露在高汙染的環境,診斷為肺腺癌的時候已經是末期的比例,也比台北要高出許多。
        在學童方面,環保署制定了「空氣品質嚴重惡化緊急防制辦法」,其中包括了放「空污假」停課標準,但是此標準為PM2.5要達到超高的350.5微克/每立方米。如此就要想辦法來保護學童到校以後的健康;應該要讓全國的學校都有良好的教室中央換氣過濾空調,加上全面取代傳統黑板所造成的室內空氣汙染源,也要有室內體育館可以讓兒童在室內運動。如此則不但空氣汙染嚴重時可以上學,而且比在家裡更安全,也能很安心的在室內體育館中盡情運動。
        這樣的投資可能不小,但卻是很划算的,因為可以減少更多氣喘與慢性疾病的健康支出,可以預防年輕就得到阻塞性肺病並因而損失生產力,也可以減少肺腺癌的人命損失。當然這必須由製造污染者負責,由空污基金支付。這樣的建設也是可行的,絕對不需八年(建制天然氣發電所需要時間),可以在減少燃煤發電之前就能夠確保學童的健康。

 

瀏覽人數:1994

返回上頁

彰化基督教醫院 血管醫學防治中心資訊網隱私權宣告 版權所有 © 2009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