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院 血管醫學防治中心資訊網
中心簡介最新訊息個人化服務診療服務衛教園地討論交流上傳下載區
中心簡介
中心新聞
中心活動
排版用圖片
最新活動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分隔符號 最新訊息 分隔符號 中心新聞
 
編號 標題 發佈日期
7.
 電子報169期 太極拳治療(文 郭建成/台灣藝術太極總會秘書長)
2018.01.18
   

太極拳治療

文郭建成/台灣藝術太極總會秘書長

一、何謂粒線體
粒線體被稱為「細胞的發電機」,因為它是體內細胞能量 (ATP) 產生之處,當它無法產生足夠的能量為器官所用時,器官就會產生病變,個人生活因此受到影響。由於粒線體疾病對於腦、肌肉、心臟...的影響,常成為神經疾病的致病因素。儘管目前醫療尚無根治之道,但相關研究日趨發展,希望患者早日健康。
二、運動干預─太極拳
運動干預一向是恢復及維持健康的方式之一,對於病人或是健康的人都很重要,太極拳也是運動的一種,就運動本質上說,太極拳運動就是一種體育干預,但是太極拳運動除了肢體動作之外,有很大成分需要意念加入,呼吸配合,這是心身合一的最佳體現。太極拳運動講求自然,動靜相間,所以運動可以因應個人身體狀況,時間方便、環境許可的情況之下,自由取捨,隨時隨地運動,所以太極拳運動是最環保的運動。
三、太極拳運動的基礎
很多疾病的產生常肇因於姿勢的不正確,太極拳運動首要築基工夫就是安定身體重心,建構一個平正安穩的身體環境,達到拳經上說的立如平准,支撐八面的要求,因為身體直立骨架正常時,肌力就不是影響平衡的重要因素,所以要求正確的姿勢,重新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減少因為平衡因素而浪費身體能源,就是太極拳運動的第一個要求,在介紹下面幾種運動方式中,就是在姿勢正確的要求下進行的。
四、太極拳─「氣」的概念
太極拳大師鄭曼青先生以拳經上「以心行氣,以氣運身」的運作方式,定義「運動」為「先運而後動」,以意識能量啟發,帶動內氣運行,進而進行身體整體運動,就好比電車氣船一樣,先運而後動。所以太極拳運動是氣的概念,進行全身完整的、柔和的、連貫的、圓活的運動,對於心臟血管系統、呼吸系統、消化系統、神經系統等都有很正面的影響,除此之外,太極拳運動講求心靜不存雜念、專注集中、用意不用力的運動,對於大腦、脊髓等中樞神經的運動也有相當程度的幫助。
五、太極拳運動的實際操作
中醫說「氣引血行」,王宗岳太極拳行功論說:「行氣如九曲珠。無微不到。」「氣」作為身體上的一種能量,除了要源源不絕,不虞匱乏之外,還必須要通暢無阻,自然流露。罕病患者對氣的概念比較模糊,而且平衡能力比較缺乏,所以設計訓練方法必須在安全無慮的環境下進行,與此同時,增加氣的能量取得及自然運行也是相當重要的。茲提供下列三種運動方式,希望對大家有所助益。
A、升提生發之氣
1、正襟危坐 (坐椅子三分之一),兩腳與跨同寬,腳尖不超出膝蓋下方。
2、腳弓踩球,球進腳弓以支撐腳底平貼地面為度。
3、身體微微向前,以使腳底感覺身體重量。
4、全身放鬆,雙手置於大腿上方。
5、呼吸自然,注意力放在腹中丹田處,不存雜念。
6、感覺腳底發熱,渾身舒暢。

B、核心穩定訓練
1、兩人一組,對面兩足觸膝而座。
2、正襟危坐,足底有感覺身體重量。
3、雙手輕握(或被握)對方手腕。
4、腹內丹田處如有一球,用意念(想像)轉動球體,帶動彼此腰、身、手的動作,循環往復。
5、全身放鬆,專注腹中之球,不存雜念。
6、感覺身體輕靈,不動而動。


C、伸展核心肌群
1、平地而躺,雙手上舉,身體放鬆。
2、左 (右) 手抓左 (右) 腳靠近身體側面,腳陰面向下。
3、腰部平貼地面。
4、提起右 (左) 腳,腳踝鬆放於左 (右) 腳之膝蓋部位。
5、放鬆右 (左) 腳,以其重量自然施壓於左 (右) 腳之膝蓋 (不加自身力量或外力)。
6、能作用於大腿四頭肌、腰內肌、腹衡肌等核心肌群。

瀏覽人數:2280

返回上頁

彰化基督教醫院 血管醫學防治中心資訊網隱私權宣告 版權所有 © 2009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