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院 血管醫學防治中心資訊網
中心簡介最新訊息個人化服務診療服務衛教園地討論交流上傳下載區
中心簡介
中心新聞
中心活動
排版用圖片
最新活動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分隔符號 最新訊息 分隔符號 中心新聞
 
編號 標題 發佈日期
4.
 電子報168期 中醫養身與粒線體疾病(文 林廉証/中醫部主治醫師)
2017.12.20
   

中醫養生與粒線體疾病

  林廉証/中醫部主治醫師

一、何謂粒線體
        粒線體是人體細胞內產生能量的小工廠,猶如發電廠般地將能源物質轉化為能量,提供人體活動所需。粒線體擁有自己的DNA、由媽媽遺傳給小孩和各組織器官含量不同等特性,所以當粒腺體功能出現異常,往往導致整個能量代謝過程紊亂,原本作為能量來源的乳酸無法被運用,異常堆積於體內,造成酸中毒;腦、心、肝、腎和肌肉等組織,需要較多能量卻供應不足,進而出現肌肉張力低下及生長遲滯,甚而引發癲癇、心臟肥大、肝臟病變與腎衰竭狀況。

二、中醫基礎理論─”氣”、”血”
        中醫古書上找不到粒線體疾病等相關名詞,但經由中醫基礎理論與臨床觀察,可以發現到”氣”的功能性質與粒線體極為相似,例如:氣來源於先天 (遺傳),補充於後天 (飲食攝取),這與粒線體的生成類似;氣主推動,產生能量來激發、促進人體的生長發育,亦與粒線體功用相近。此外,氣的展現時常需要血的協助,所以"氣血”是中醫臨床上非常注重的議題,”氣” 是流動而看不見且有營養作用的精微物質,為推動臟腑生理活動的動力;”血” 依靠心和陽氣的推動流行於全身,有營養五臟六腑的作用。若將人體比喻為一台摩托車,電 () 發動引擎,使汽油發揮作用,而汽油 ()發揮產生能量,使電瓶充電,所以常聽到「氣為血之帥,血為氣之母」,就是這樣的概念。

三、中醫如何治療粒線體疾患
        中醫治療粒線體疾患須依照四診資料來辯證論治,並且可多考慮氣虛下陷與脾腎不足等方面,所以臨床上常用補中益氣湯來加減藥方。補中益氣湯顧名思義就是補養中焦、益氣升提之方,由李東垣創立,治療氣虛發熱症,「體溫低燒發熱感、時有流汗現象、口渴喜歡喝熱熱的東西、說話有氣無力、全身疲倦感明顯,舌淡、苔白、脈虛軟無力」。方中重用黃耆,人參補中益氣,升陽固表;白朮燥濕健脾;當歸養血補虛;陳皮理氣化滯,醒脾和胃,使補而不滯;升麻、柴胡升陽舉陷,以助參、耆,升提下陷之中氣;甘草、生薑、大棗調和脾胃。在此基礎方上,若病患消化不良,可酌加砂仁、山楂來理氣消食;若肢體寒冷明顯,可稍加肉桂、乾薑來溫煦回陽。許多變化用藥端看當時病患狀況,所以還是請中醫師詳細診察來擬訂治療
用藥。

四、中醫飲食衛教
        當然,患者或家屬總是希望能有更多的中醫飲食衛教,經常詢問是否可以多吃些什麼來幫忙?在台灣海島悶熱多濕的環境,四神湯(茯苓、芡實、蓮子、山藥)著實是一帖好的藥方,加些有油脂的食材,如:豬肚或素肚蒸燉,飯後休息個十來分鐘再喝,每星期一至兩次,可當做一道健脾利濕的保養湯。

      最後,再次提醒,中醫診斷用藥是為病患打造最佳個人化醫療,切勿聽信偏方,以免破財又傷身。

瀏覽人數:1217

返回上頁

彰化基督教醫院 血管醫學防治中心資訊網隱私權宣告 版權所有 © 2009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