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院 血管醫學防治中心資訊網
中心簡介最新訊息個人化服務診療服務衛教園地討論交流上傳下載區
中心簡介
中心新聞
中心活動
排版用圖片
最新活動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分隔符號 最新訊息 分隔符號 中心新聞
 
編號 標題 發佈日期
2.
 電子報第165期粒線體在代謝症候群之影響(文 蘇矢立/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任醫師)
2017.10.24
   

粒線體在代謝症候群之影響

文 蘇矢立/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任醫師

一、代謝症候群盛行率
代謝症候群是一群以中心性肥胖或胰島素阻抗性為病生理的病群,雖說現今已知的研究讓我們明白了一些事,但全球的盛行率仍不斷在增加中,整體而言約20%的成人有代謝症候群。如圖1顯示,我們所處的東亞洲。臺灣地區的成年人男性盛行率25.5%,女性更是?到31.3%,是個很普遍且嚴重的議題。

 

圖1、東亞洲代謝症候群男女盛行率

二、代謝症候群的主因
如前所述代謝症候群的主因為中心性肥胖或胰島素阻抗,這些都與人體能量的代謝出現不平衡有關,過多的肪脂堆積在內臟組織形成中心性肥胖,過量的醣份誘使胰島細胞代償性分泌更多的胰島素造成阻抗增加,因此美國臨床內分泌學會/美國內分泌學院 (AACE/ACE) 建議將肥胖一詞更名「肥胖為基礎的慢性疾病」 (Adiposity-Based Chronic Disease, ABCD)。其中AB (Adiposity-Based) ?重於體重增加後,脂肪分布和/或身體功能異常,如:荷爾蒙(hormone)、 細胞激素 (cytokines) 等;而CD (Chronic Disease) 強調了增加肥胖相關的、增加其發病率和死亡率的併發症,如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和癌症等。
三、粒線體在代謝症候群扮演的角色
如眾所周知,細胞內負責能量代謝的胞器為粒線體,那粒線體在代謝症候群所扮演的角色為何?圖2可提供一些方向,在營養熱量條件改變時,細胞內一系列的訊息傳遞會有所改變,有些被趨動 (藍色虛線),有些則被抑制 (紅色實線),進而影響脂肪基因的表現,同時促使粒線體產生氧化反應,不斷的累積氧化壓力物質,細胞終究會出狀況,如圖3。


四、粒線體DNA拷貝數
臨床上我們也發現到有多項代謝症候群的受試者其粒線體DNA拷貝數(Mt DNA copy number) 是有意義的降低,代表細胞中呼吸鏈複體的合成與ATP合成下降,間接降低了粒線體的能量代謝功能。同時與胰島素的阻抗性及高密度膽固醇脂蛋白的量成負相關。


五、總結
由以上所得,不難發現,粒線體不論在代謝症候群的病因生理學中或是在其嚴重度上皆扮演一定程度的影響力。若能修補粒線體的方法,在臨床上就有可能抑制代謝症候群的氾濫與肆虐。

 

瀏覽人數:1880

返回上頁

彰化基督教醫院 血管醫學防治中心資訊網隱私權宣告 版權所有 © 2009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