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院 血管醫學防治中心資訊網
中心簡介最新訊息個人化服務診療服務衛教園地討論交流上傳下載區
中心簡介
中心新聞
中心活動
排版用圖片
最新活動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分隔符號 最新訊息 分隔符號 中心新聞
 
編號 標題 發佈日期
8.
 電子報164期認識肝癌及肝硬化 (文 徐有春/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
2017.10.05
   

認識肝癌及肝硬化

文:徐友春/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

一、肝癌

      肝癌是臺灣主要癌症死亡原因的第二位,更是男性癌症死亡的第一位。肝癌的發生就如同大家熟悉的肝病三部曲: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病患常先有肝炎及肝硬化之後,才發展出肝癌,肝硬化的患者,肝癌的年發病率為5 %。肝癌患者的一般存活時間大約為2年,而晚期肝細胞癌患者的存活時間大約僅6個月。 肝癌相關的危險因子主要包括 B 型肝炎病毒、C 型肝炎病毒、肝硬化、喝酒、抽菸、黃麴毒素、肥胖和男性等。其中慢性 B、C 型肝炎是肝癌最主要的危險因子。防治肝癌的主要方法為預防 B、C 型肝炎病毒的感染和黃麴毒素的汙染 ,以及對於已受感染的慢性 B、C 型肝炎患者提供有效的抗病毒治療,減少患者進展至肝硬化和肝癌的風險。

二、肝硬化

      正常的肝臟外觀就像市場上所看到的豬肝一樣平滑,當肝臟細胞受到病毒(B型肝炎、C型肝炎)、酒精或其他因素的破壞,使肝臟產生纖維化或結節化,外觀變的像苦瓜一般,隨著肝硬化的發生,肝臟無法發揮它原本的功能,隨之產生一些肝代償不全合併症包括腹水、自發性細菌性腹膜炎、肝性腦病變、胃食道靜脈曲張出血、肝腎病變和肝癌。

      在肝硬化的早期階段通常幾乎沒有症狀。然而,當肝臟失去正常運作的能力,可能會出現食慾不振,噁心和皮膚癢。後期階段的症狀可包括黃疸,吐血,解黑便以及腿部(水腫)和腹脹(腹水)等。

      在代償性肝硬化的患者中10年內出現腹水、肝性腦病變胃食道靜脈曲張出血的機率分別為47%,28%和25%。肝硬化的患者出現腹水後,15%的患者在1年內死亡,44%的患者在5年內發生死亡。在診斷後3年內超過三分之一的肝硬化患者會發生食道靜脈曲張。

      目前無法治癒肝硬化。然而,可以經由症狀治療和減少合併症的發生以減緩疾病進展。在治療可能導致肝硬化潛在病因,例如酒精引起的肝硬化,首要的就是戒酒,如果是B型或C型肝炎所引起的肝硬化,可以使用抗病毒藥物治療,阻止疾病惡化。代償良好之肝硬化病人有九成之機會可存活10 ~ 15年以上。一旦,肝代償不全合併症發生,其一年之存活率即大幅下降至九成以下,五年存活率低於五成,此時,肝臟移植是唯一的治療選擇。

結語

      肝臟是沉默的器官,在發病早期幾乎沒有症狀,近年來,國人對肝癌高危險群,定期篩檢觀念的普及 ,透過定期篩檢能發現早期肝癌,當身體出現症狀,通常已是晚期肝癌。隨著醫學進步,也有一些新的治療方法與藥物,可延長病人的存活。另一方面,B及C型肝炎抗病毒藥物治療的健保給付,除了減少肝癌發生,也會改變病患的預後。選擇肝癌治療方法,需評估腫瘤大小、位置、數目、肝功能狀態、是否有血管侵犯或遠端轉移,以及病人是否還有其他重大疾病與身體狀況等,來評估最適合的個別化治療。肝癌治療是一段艱辛的過程,「不僅需要早期診斷、而且要適當治療」才能於延長病人的存活。
瀏覽人數:25687

返回上頁

彰化基督教醫院 血管醫學防治中心資訊網隱私權宣告 版權所有 © 2009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