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院 血管醫學防治中心資訊網
中心簡介最新訊息個人化服務診療服務衛教園地討論交流上傳下載區
中心簡介
中心新聞
中心活動
排版用圖片
最新活動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分隔符號 最新訊息 分隔符號 中心新聞
 
編號 標題 發佈日期
10.
 電子報162期認識脂肪肝(文 蘇維文/胃腸肝膽科主任)
2017.08.11
 

認識脂肪肝

文 蘇維文/胃腸肝膽科主任

     現代人生活忙碌,除了缺少運動以外,飲食也逐漸西化。這樣的結果造成了肥胖與脂肪肝的情形逐漸盛行。對國人健康產生了相當程度的影響。因此借鏡西方世界對肥胖與脂肪肝之相關研究,或可供我們了解因應之道。
   
肥胖與脂肪肝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局的資料顯示:美國成年人身體質量指數大於30kg/m2的盛行率,1994年大多數州別仍都在18%以下,逐漸上升到2014年時大多數州別已都在26%以上。同時間的糖尿病盛行率也從1994年大多數州別在6%以下情形,逐漸上升到2014年大多數州別在9%以上。而最近的北美洲非酒精性脂肪肝盛行率更已達24.13%。進一步分析相關的原因顯示:青少年對高果糖玉米糖漿含糖飲料攝取量的逐年增加以及運動量之相對不足有很明顯的時序相關性。也因此美國紐約市曾於2012年禁售”重量杯含糖飲料”。 這樣的浪潮台灣也沒有倖免。依據我國「2013~2014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成人過重及肥胖盛行率43%,其中男性比率為48.9%、女性比率為38.3%。依據教育部學生健康檢查資料結果顯示,102年國小學童過重及肥胖比率為30.4%,其中男童為34.2%、女童為26.2%;102年國中生過重及肥胖比率為29.8%,其中男生34.3%、女生25.0%。國人過重和肥胖之比率與世界肥胖聯盟(World Obesity Federation)資料比較(2015),我國成年人及兒童肥胖比率皆為亞洲之冠,顯示肥胖為必須積極解決的課題。而台灣非酒精性脂肪肝的盛行率也已從2006年的11.5%上升到2013年的老年人可達四成至五成。
 
其他會引起脂肪肝之原因
    酗酒、營養不良、慢性C型肝炎、威爾遜氏症(銅代謝異常)、鐵質沈澱症、藥物、全靜脈營養輸注、脂質化生不良、遺傳性代謝疾病等。以上項目都是診斷非酒精性脂肪肝前需要做的鑑別診斷。
  
非酒精性脂肪肝肝炎致病機轉
     非酒精性脂肪肝病人約有七成患者雖然有過多脂肪堆積在肝臟,但幾乎很少有發炎之情形。另外約二成五至三成患者則有慢性發炎及纖維化累積,長期可致肝癌與肝硬化。而這類高風險非酒精性脂肪肝肝炎患者,往往合併有糖尿病與肥胖及代謝症候群。因此除了飲食及生活型態因素以外,基因遺傳也是重要的因素。無體重過重的人約有一成五至二成七也可能有脂肪肝的情形。因此,目前對非酒精性脂肪肝肝炎致病機轉的了解為:過多糖分攝取會經由脂質新生的方式與過多的高油脂食物攝取一樣,造成肝臟游離脂肪酸的累積。不同基因遺傳背景的人,處理肝臟游離脂肪酸的能力也會有所不同,粒腺體氧化游離脂肪酸不足後會造成毒性脂肪的長期累積,進一步引起肝細胞損傷。導致慢性發炎,肝纖維化,肝癌的結果。


非酒精性脂肪肝只會引起肝臟疾患嗎?
     非酒精性脂肪肝不只引起肝臟病變,事實上對人體全身都可以有影響。非酒精性脂肪肝肝外表現包括: 視網膜病變,動脈硬化與頸動脈內膜增厚,冠狀動脈疾病與心臟疾患,貝瑞特食道病變,糖尿病與代謝症候群,慢性腎病,大腸癌與息肉。
    一項美國明尼蘇達州對420位非酒精性脂肪肝病人與年齡性別配合之一般人口群追蹤7.6 ± 4.0年顯示:非酒精性脂肪肝病人前二名死亡病因為惡性腫瘤、缺血性心臟病、第三名才是肝臟疾病。
   
如何治療非酒精性脂肪肝肝炎
     減輕體重是改善非酒精性脂肪肝組織學程度之最佳方式,一般而言: 體重減輕 ≥ 5%可使41% ~100%病人肝細胞氣球樣發炎改善,體重減輕 ≥ 7%可讓64% ~ 90%病人酒精性脂肪肝肝炎緩解;體重減輕 ≥ 10%可讓45%病人纖維化明顯改善。
    
到底目前有無有效的口服藥可以使用呢?
     在一項國際性PIVENS臨床試驗顯示:使用96周維他命E每天800國際單位與愛妥糖(降血糖藥)對非酒精性脂肪肝肝炎雖可稍微緩解,但對纖維化緩解卻無明顯改善效果。而且約50% 病人對維他命E治療無反應,即使ALT正常也不一定代表疾病的緩解或惡化。長期使用可能會有增加出血性中風及前列腺癌的風險?因此,長期安全性仍未知。
    但是因應非酒精性脂肪肝肝炎之高盛行率,目前已有多家藥廠全力發展新藥,多種新藥進入臨床試驗已看到不錯的療效,未來應可期待有進一步突破性進展。
    減肥手術雖可明顯改善非酒精性脂肪肝肝炎病人的肝纖維化,但因屬侵入性之治療方式,一般只適用於重度肥胖之病人。

結語: 什麼是我們現在就可以身體力行的事
     因應肥胖與脂肪肝的世界性浪潮,我們的因應方式應可以用2017年美國內科醫學會建議醫師應給病人的建議來回應。病人生活型態七項調整事項為:
1、限制含糖飲料的攝取。
2、對有危險因子(40~70歲,肥胖與過重,每三年)病人篩檢第二型糖尿病。
3、增加體能活動時間,建議18 至 65 歲的成年人每週應從事中等程度有氧運動每週五天,每次至少30分鐘或高強度有氧運動每週三天,每次至少20分鐘。
4、減少攝取加工食品與高鹽份的食物。
5、飲酒不宜過量,建議每次酒精攝取女性1當量(15克酒精)以下,男性2當量(30克酒精)以下。
6、戒菸。
7、減少二手菸之曝露。


   希望大家都能身體力行,越來越健康。

瀏覽人數:3338

返回上頁

彰化基督教醫院 血管醫學防治中心資訊網隱私權宣告 版權所有 © 2009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