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院 血管醫學防治中心資訊網
中心簡介最新訊息個人化服務診療服務衛教園地討論交流上傳下載區
中心簡介
中心新聞
中心活動
排版用圖片
最新活動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分隔符號 最新訊息 分隔符號 中心新聞
 
編號 標題 發佈日期
4.
 電子報150期 失眠與高血壓(文蘇矢立/內分泌與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
2016.08.01
 

失眠與高血壓

文 蘇矢立/內分泌與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

    唐代與柳宗元齊名的田園詩人-韋應物,曾在詩中寫到:
“去年花裡逢君別,今日花開已一年。世事茫茫難自料,春愁黯黯獨成眠。身多疾病思田裡,邑有流亡愧俸錢。聞道欲來相問訊,西樓望月幾回圓。”每夜可細數著月的陰晴圓缺, 意味著失眠長期干擾了韋詩人。回顧中國文學中有關失眠的記載,可追溯到魏晉南北朝時代的古詩,當然醫書的相關的記載則可推到東漢的”傷寒論”,因此”失眠”這個問題困擾是古今之人許久。

     現代人或因工作輪班,或因日常壓力,或因情緒因素,常會有失眠的困擾。依據美國的報告有1/3的成年人每周都有失眠的困擾。失眠泛指沒有好的睡眠品質,依發生的症狀分成(1)難以入睡,(2)易醒,醒來就睡不著,(3)七早八早醒來等,根據一個長達一年的追蹤報告,其中難以入睡的有38%。難以維持睡眠的佔61%,而52%會有早醒的情狀。更糟糕的三種不會單單發生一種,或二或三,以致影響至第二天的正常活動。諸如疲倦怠忽,日間嗜睡,注意力不集中,健忘,情緒干擾,認知學習工作沒法有效完成,進而影響社交與家庭的正常活動。

     短時間的失眠如時差,日夜加工是不會造成很大的影響,若每週有3晚,且持續長達3個月時。就會被診斷”睡眠障礙”了。長期失眠的話,據現今的醫學統計,罹患憂鬱症,高血壓,心肌梗塞,心衰竭,糖尿病及促死的風險就會提高許多。因此有些學者專家特別呼籲”失眠宛如發燒一般是個症狀,要緊的是找出造成的原因,才可解除隱藏在背後的問題”。

     在美國肯塔基大學有個6年2萬多人的失眠與心臟血管,高血壓風險的研究(Atherosclerosis Risk in Communities (ARIC) Study)發現,難以入睡問題的人比沒有的人多出1.5倍的機會得心臟血管疾病包括致命性或非致命性的心肌梗塞,心絞痛,心衰竭。高血壓雖增加1.2倍但未達到統計顯著標準。可是難以維持睡眠及早醒的人,高血壓很巧的也是多出1.2倍同時有統計的顯著意義。

     接著我們會思考為什麼睡眠障礙如何影響到血壓?在睡眠時間不足的情況下,體內的腎上腺賀爾蒙及腎上腺皮質酮分泌會增加,使身體保持清醒,而這二種賀爾蒙會造成交感神經處於亢奮狀態。伴随有睡眠呼吸中止時,易產生相對性的體內缺氧的情形,造成細胞的能量產生及代謝紊亂,使其功能不良。在血管內皮及平滑肌細胞的放鬆的功能減退,造成睡眠時血壓本應下降的卻降不下來。於是血管內皮及平滑肌長期處于收縮狀況,此外睡眠的生理是要由眼球快速轉動期進入非快速轉動期,如此方可進入熟睡期,大腦及其他器官得以喘息,眼球快速轉動期延長一方面無法熟睡,一方面易醒,促使交感神經維持在亢奮的狀態,血管受到刺激又沒法適當的放鬆,長期下來血壓自然就會上升,綜合上述可由以下的一個簡圖來幫助了解。

     如此看來,睡眠障礙的問題的確會誘發高血壓及其相關的慢性疾病,換言之若己有高血壓的人加上睡眠障礙,可能會讓血壓的控制增添難度,進而造成一個惡性循環,造成不可收拾的臨床憾事.解決之道1)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 2)若無法自己排除即早就醫於身心醫學科3)良好的服藥習慣,若有需要與您的醫師一齊討論,勿自行增減,4)當症狀有變時及早回診,讓醫療人員大家同心協力來對抗這個千古以來的難題。

瀏覽人數:1891

返回上頁

彰化基督教醫院 血管醫學防治中心資訊網隱私權宣告 版權所有 © 2009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