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院 血管醫學防治中心資訊網
中心簡介最新訊息個人化服務診療服務衛教園地討論交流上傳下載區
中心簡介
中心新聞
中心活動
排版用圖片
最新活動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分隔符號 最新訊息 分隔符號 中心新聞
 
編號 標題 發佈日期
.
 電子報119期老人失眠”藥”怎麼辦? 文 (徐雅玫/藥學部藥師)
2014.09.05
 

老人失眠”藥”怎麼辦?

文 徐雅玫/藥學部藥師

   「唉,我常常天沒亮就醒來,卻再也睡不著、只能發呆到天亮,有甚麼藥可以比較 好睡?」
   「醫生!我的阿嬤白天一整天都在打瞌睡,晚上又睡不著!這是正常的嗎?」
    以上是門診中常見老人就診時,抱怨”睏未好”的主訴,如:入睡困難、不易維持睡眠或是過早醒來無法入睡。上述症狀若一星期內出現3次,就可算是失眠,需要找醫師詳細診治。

    失眠可分為原發性與次發性兩種,原發性失眠大多因輪班、時差造成,老化造成的睡眠相位前移(就是睡眠時間提前),也屬於此一大類。老化所產生的睡眠生理變化會使老年人經常入睡困難、熟睡時間變少,常見很多老年人說自己過去6點起床,現在卻凌晨3點就醒了,不過仔細一問,原來病人從晚上7點睡到凌晨3點,跟過去從晚上10點睡到早上6點一樣是8個小時,並沒有睡得比較少。這時建議家屬鼓勵老人家傍晚五、六點出去運動、散步,接受光照刺激,不要太早上床或在電視機前打盹。將就寢時間延後,一方面可以避免太早醒來導致失眠的錯覺,一方面也可以增加睡眠的深度。

     老人失眠原因有可能是生理老化導致老人的睡眠結構改變外,也有更多的原因是其他疾病或因素所造成,不應該視失眠為老化的必然現象,疏忽治療。次發性失眠的原因可能是:身體疾病影響(如睡眠呼吸中止症、不寧腿症候群、氣喘、夜間頻尿、慢性疼痛、各式慢性病)或是精神疾病(如憂鬱、焦慮)所引起的次發性睡眠障礙,或是因為服用慢性病藥物的副作用(如降血壓藥、治療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用藥)。當解除這些次發性失眠原因,自然就沒有睡眠障礙的問題產生。

     台灣睡眠醫學會「65歲以上國人睡眠大調查」最新結果顯示,全台65歲以上老年人,有失眠經驗的比例高達50.8%,相當於平均每二人就有一人「夜不安枕」!甚至符合慢性失眠症的老年人比率也有27%,換句話說,平均每四位老人就有一人深受慢性失眠之苦,且失眠比例隨著年齡逐漸增加,女性又高於男性。在今年的這項調查結果也顯示,老人家慢性失眠者在『對睡眠的想法及態度』上明顯高於非失眠者,像是:過度擔憂睡眠、誇大失眠影響以及錯誤的睡眠習慣。這些想法和態度很可能導致更多的焦慮及不當睡眠習慣,更相對增加失眠的可能性,造成反覆失眠的惡性循環。

     治療失眠的首要方法是改善睡眠認知行為,建立良好睡眠習慣,其次才是使用藥物治療。安眠藥不過是個助眠工具,治標不治本。許多失眠患者害怕服用安眠藥,主要是怕安眠藥會產生耐藥性(越吃量越大)及依賴性(沒吃就睡不著)的副作用。早期的巴比妥類安眠藥此類副作用發生率較高,但新一代的安眠藥,副作用發生率已下降許多。這些安眠藥又可分為苯二氮基鹽類(benzodiazepines,簡稱BZD)及近十年發展的非苯二氮基鹽類(non-benzodiazepines,簡稱non-BZD)製劑。市面上的BZD製劑很多,有長、中、短半衰期及作用快慢等差別,其主要作用機轉為活化抑制性的神經傳導物質,因而增加神經系統的抑制作用。此類藥品有estazolam、triazolam、flunitrazepam…等。有鎮靜安眠、抗焦慮、抗痙攣以及肌肉鬆弛的作用,副作用與藥物種類及劑量有關,包括過度嗜睡、注意力不集中與共濟失調(ataxia),長期服用後易產生耐藥性及依賴性,驟然停藥可能會發生反彈性失眠及戒斷症狀,可藉由漸進式減量再停藥來改善。Non-BZD類藥品較選擇性作用於抑制性神經的受體上,較無抗焦慮和抗痙攣的作用。此類藥品有zolpidem、zopiclone等。其作用快、半衰期短,可快速誘導睡眠與縮短入睡時間,較不會改變睡眠週期,副作用有頭昏、頭痛、胃腸不適、短暫失憶、夢遊等。另外有些藥物的適應症是治療過敏症狀或憂鬱症,如:抗組織胺、三環抗憂鬱劑、其他抗憂鬱劑等,因為也有助眠的效果,常被當作輔助睡眠的藥物。

     關於安眠藥的選擇,需考慮每個藥品的特性 (參見表一如:作用開始快慢,作用時間長短、代謝途徑與副作用等),以及使用者的身體狀況。例如:短效型安眠藥雖具較快之作用,但對維持睡眠的作用較弱,次日清晨嗜睡之副作用也較少,適合入睡困難者;而長效型安眠藥較能維持足夠時間之睡眠,若夜裡多次醒來或過早醒來者較為適用,但須小心可能之副作用是次日清晨易嗜睡;對於伴有日間焦慮者,長效藥品也是一個較合宜的選擇。此外由於安眠藥多由肝臟代謝,故老年人或肝功能不佳較不宜使用長效藥物,可考慮中短效藥物。

     藥品特性不同,每個人失眠原因也不盡相同,所以使用安眠藥,一定要先諮詢醫師,由醫師處方並配合指示服藥。只有經過專業醫師評估與診斷及養成個人良好睡眠習慣,才是解決失眠最正確的方法。

     如何正確使用鎮靜安眠藥,有以下五個小撇步提供大家參考:
做身體的主人:失眠原因多,建議從尋找失眠原因、改變生活習慣與主動就醫做起。老人家應該增加白天活動時間,接受光照、運動與參與社交活動,儘量將作息調整到與一般社會時間相符,比較不會有失眠的錯誤認知。
清楚表達自己的身體狀況:失眠就醫時,向醫師清楚說明自身狀況。包括失眠狀況、正在使用的藥物、過去病史、工作性質…等。
看清楚藥品標示:領安眠藥時,請看清楚藥袋標示和用法用量與注意事項。服用所有的安眠藥時,不可同時飲用含酒精飲料,因會有加重藥效之作用,隔日會有明顯不舒服的現象。所以絕對禁止安眠藥與酒精合併使用。
清楚用藥方法、時間:吃安眠藥時,請了解藥品的特性與服用時間。就寢前15~20分鐘服藥,並立刻到床上準備入睡,以避免頭昏跌倒等意外發生。
與醫師、藥師作朋友:失眠診治找醫師,用藥諮詢找藥師。千萬不要自行購買安眠藥服用,因為不當的使用,可能會加重病情及危及生命。

瀏覽人數:8193

返回上頁

彰化基督教醫院 血管醫學防治中心資訊網隱私權宣告 版權所有 © 2009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