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院 血管醫學防治中心資訊網
中心簡介最新訊息個人化服務診療服務衛教園地討論交流上傳下載區
中心簡介
中心新聞
中心活動
排版用圖片
最新活動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分隔符號 最新訊息 分隔符號 中心新聞
 
編號 標題 發佈日期
9.
 電子報158期靜脈血管疾病之壓力治療-彈性襪(文 林麗玉/復健醫學科職能治療師)
2017.03.10
 

靜脈血管疾病之壓力治療-彈性襪

文:林麗玉/復健醫學科職能治療師

     人體的下肢靜脈循環系統(分成淺層靜脈及深層靜脈)是將下肢血液輸送回流至心臟,其以靜脈內在結構之瓣膜抗重力機制防止血液逆流及小腿、足部肌肉收縮(幫浦作用)來幫助下肢靜脈回流。若瓣膜因深層靜脈病變或肌肉收縮力不足,就可能會造成靜脈血液無法順利回流至心臟而堵留淤積在靜脈,造成下肢腿部的靜脈壓過高若高壓之下長時間產生不同程度的不適症狀或傷害,若沒有謹慎處理或延誤治療可能造成永久性傷害,保有正確的保健知識概念以及適時尋求專業人員的建議或治療為重要。下肢的功能是在我們日常生活當中佔非常重要的角色。介紹下肢靜脈血管疾病之壓力治療—彈性襪。
     透過自我檢視或專業的評估後得知進一步處理方法,如預防性治療或積極治療,壓力治療在於處理血管內外的壓力達到平衡,以維持正常血液循環功能,包括採取藥物、復健運動之保守性療法或栓塞、硬化治療之傳統/現代式手術治療,無論採取何種治療方式後都需要後續的彈性襪來維持功能,彈性襪之壓力治療屬保守性及非侵入性治療。
     醫療輔助的彈性襪(漸進式壓力襪Compression stockings),由腳踝位置順著腿部向上提供由高逐漸遞減的平均壓力分布,而在小腿處減到最大壓力值70%-90%,在大腿處減到最大壓力值的25%- 45%;促進腿部靜脈血液回流心臟。
穿著合適的醫療彈性襪可以改善腫脹、疼痛、疲憊....等腿部的不適症狀

醫療彈性襪的選擇: 
醫療彈性襪之標準壓力單位為毫米汞柱mmHg(Millimeter of mercury)需對應與臨床症狀及其分級由專業醫師人員評估及建議來選擇適合的彈性襪。
丹尼數(Deniel)為紡織密度單位是製造業界用術語,而非醫療彈性襪之標準壓力單位。丹尼數與厚度是一種相對的正相關關係,丹尼數越小就越薄,丹尼數越高不一定越緊。
醫療彈性襪主要材質含萊卡彈性纖維、尼龍、棉或者多孔纖維等,依照材料比例不同壓力值也會有所差異。西德棉材質為不透膚霧面,觸感為較軟棉質感,彈性大,較為透氣不易悶;萊卡材質為透膚亮面,膚色較自然,但觸感較硬感覺,屬透氣舒適;因此壓力值還是要以壓力襪包裝上標示的毫米汞柱mmHg較為準確。不同公司製造的彈性襪因材質及織法不同,可能會產生差距極大的接觸壓力,必須依照專業醫師所建議彈性壓力等級去選購各家製造公司所提供的壓力分級及尺寸對照表。
選擇適合醫療彈性襪建議如下:


自我檢查:雙腿感到腫脹感、痠痛、疲倦、肌肉痙攣、抽筋、腿部外觀有青紫色似蜘蛛網狀血管及無法久站的不適症狀。發現以上症狀應進一步就醫檢查,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彈性襪須注意事項:
*穿戴時機最好是下床前,穿戴前將腳抬高於心臟約20cm,穿妥後再進行日常生活活 
動,針對下肢循環疾患者,一般請況下,就寢時可以不用穿著彈性襪。
*平時修剪手、腳指甲勿過長,避免勾破損毀彈性襪。
*避免沾染過多油性物質如藥膏(可紗布包紮)或乳液會影響彈性壓力狀況。
*清洗方式以中性洗潔劑或冷洗精,再冷水或溫水(30゜C以下)清洗後,乾毛巾吸乾過多水份,避免用脫水機、烘乾機或陽光下直接曝曬以自然風乾方式。
*彈性襪依個人使用頻率不同,至少準備兩套以上可替換穿戴,大約3~6個月需要換新,維持適當壓力才可以達到良好的效果。
*平時除了穿著壓力彈性襪以外,再配合下肢肌力訓練和腿部按摩,可以促進下肢血液循環,預防及減少症狀復發或惡化;例如抬腿、踮腳尖及腳跟、踝足旋轉運動及下肢牽張運
!!禁忌症:有下肢感染、嚴重皮膚潰瘍、心衰竭及動脈栓塞病人並不適用。

彈性襪款式:
     彈性襪分為非訂製型 vs訂製型:一般供應商販售非訂製型,外觀無車縫一體成形較美觀,選擇對應個人身高體重或腿部長度的尺寸之款式;以及客製化依個人不同體型胖瘦、高矮不同,設計各部位適當均壓量身訂製的款式。
依部位分為:小腿襪、大腿襪及褲襪 (露腳趾、包腳趾或五趾襪)不同設計款式。
任何發現症狀時有應及早就醫診斷及治療,切莫自行選購不正確彈性襪以免延誤就醫時機,並使病情惡化。


瀏覽人數:3294

返回上頁

彰化基督教醫院 血管醫學防治中心資訊網隱私權宣告 版權所有 © 2009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