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院 血管醫學防治中心資訊網
中心簡介最新訊息個人化服務診療服務衛教園地討論交流上傳下載區
中心簡介
健康指標測驗
 Framingham Point Scores
 每日總熱量
血管健康小學堂
健康教室
 影音衛教
 營養飲食
 心靈微笑
 認識血管疾病
藥品查詢
排版用圖片
健康護照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分隔符號 健康Intake 分隔符號 健康教室
 
編號 標題 發佈日期
2.
 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飲食策略
2010.03.25

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飲食策略

飲食調整:以降低低密度膽固醇(LDL)與升高高密度膽固醇(HDL)為目標

 ★ 秘訣一:避免攝取過多熱量,控制油脂的總攝取量 (< 30%總熱量 )

  ◎ 炒菜不宜太油,一份蔬菜(100g)以1茶匙油(5g)為主。

  ◎ 油脂類包含各式植物油、動物油、蛋黃醬、沙拉醬、鮮奶油、花生醬、堅果類等。

  ◎ 常被遺忘的油脂:動物皮、肉本身所含的油(如三層肉所含的油比瘦肉多)、湯所含的油份也常被遺忘。

 ★ 秘訣二:減少飽和脂肪酸,並且避免攝取反式脂肪

  ◎ 血膽固醇過高要少吃富含膽固醇的食物,這只答對了一半;飽和脂肪酸才是使血膽固醇升高的更重要推手。升膽固醇指數(CSI)就是將食物中飽和脂肪酸及膽固醇的含量經過加權計算,而得到這個食物對身體血膽固醇的影響程度。(請見附表一)

  ◎ 減少飲食中的膽固醇與飽和脂肪酸,都可使血中膽固醇下降,但是後者的效果要比前者好,CSI值越低,表示該種食物引起動脈粥狀樣硬化的作用越小。

  ◎ 反式脂肪酸含量高的食物如酥油、植物奶油、氫化油、人造奶油、乳瑪琳、糕點、西點、速食食品等。

 ★ 秘訣三:攝取足量水溶性膳食纖維,選用蔬菜、水果、豆類、五穀類

  ◎ 富含水溶性纖維的食物有:水果、燕麥、蒟蒻、藻類、全穀類等。

 ★ 秘訣四:攝取足量抗氧化成分與B群維生素

  ◎ 多食用蔬菜、水果及豆類提供足量的抗氧化成分與B群維生素。

有益心臟血管保健的飲食成分:

 ★ 秘訣一:抗氧化成分:維生素C、E與各種植物功效成分,抑制血中脂質的氧化

  ◎ 水果及蔬菜皆含豐富的維他命C。

 ★ 秘訣二:B群維生素:葉酸、B6、B12充足,降低血中同半光胺酸濃度,降低血管損傷

  ◎ 葉酸:就含量及可利用率來看最佳來源是肝臟、強化麥片、穀類製品、豆類、深綠色蔬菜等。

  ◎ B6:動物性蛋白質、植物的馬鈴薯、菠菜、香蕉、核桃、都富含維素B6。

  ◎ B12:維生素B12主要來源為動物性食物。

 ★ 秘訣三:w- 3脂肪酸:減少血栓生成,可能抑制發炎反應

  ◎ 深海魚類及堅果類食物皆富含w- 3脂肪酸。

 ★ 秘訣四:膳食纖維:增加膽鹽排泄,降低血膽固醇

  ◎ 蔬菜、水果、全穀類等皆富含膳食纖維。

 ★ 秘訣五:黃豆蛋白質:每天攝取25公克有助於降低血膽固醇

  ◎ 豆漿、豆腐、豆干等黃豆製品皆富含黃豆蛋白。 

附表一:升膽固醇指數 (每100公克) 點下圖可看放大圖形

升膽固醇指數 (每100公克)


升膽固醇指數(CSI)= 0.05 ×膽固醇(毫克)+1.01×飽和脂肪酸(公克)

                                   


參考文獻與書目:
1.The cholesterol-saturated fat index for coronary prevention: background, use, and a comprehensive table of foods, Connor, S. L. , Gustafson, J. R. , Artaud-Wild, S. M., Classick-Kohn, C. J. , Connor, W. 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Dietetic Association.
2.New way to watch cholesterol - cholesterol-saturated fat index, Science, News, June 28, 1986
3.行政院衛生署

 

血管醫學防治中心編製 99.03



返回上頁
彰化基督教醫院 血管醫學防治中心資訊網隱私權宣告 版權所有 © 2009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