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院 血管醫學防治中心資訊網
中心簡介最新訊息個人化服務診療服務衛教園地討論交流上傳下載區
中心簡介
健康指標測驗
 Framingham Point Scores
 每日總熱量
血管健康小學堂
健康教室
 影音衛教
 營養飲食
 心靈微笑
 認識血管疾病
藥品查詢
排版用圖片
健康護照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分隔符號 健康Intake 分隔符號 健康教室
 
編號 標題 發佈日期
.
 周邊血管動脈檢查(Peripheral artery Examination)
2010.04.07
周邊血管動脈檢查(Peripheral artery Examination)

  動脈硬化是造成心血管疾病最主要的原因。對糖尿病、高血壓、血脂過高、肥胖、抽煙、運動不足的高危險周邊血管動脈檢查(Peripheral artery Examination)血管狹窄,進而造成末稍肢體缺血,閒歇性跛行運動時感到小腿處疼痛。嚴重時,甚至會發生皮膚潰瘍組織壞死等之情形。
   
  週邊血管動脈硬化篩檢儀器,可偵測兩項動脈硬化指標,可透過PWV(Pulse wave Velocity;脈搏傳導速度) 檢查得知血管硬化及ABI(Ankle-Brachial Index)即腳踝與上臂血壓的比值,可顯示血管的阻塞程度。


ABI                                               

★ABI(Ankle-Braxhial Index)上臂與腳踝的血壓比值。

★測定上臂與下肢血壓的比值,可以知道血管阻塞的程度。通常健康的人所測出的比值
   是腳踝的血壓高於上臂的血壓。

★ABI值在0.9以下時,表示患者有下肢阻塞性動脈硬化的可能性,並且動脈硬化導致下肢血管狹窄正在進行中。


PWV                                              

★PWV(PulseWaveVelocity)脈波傳播速率
  心臟收縮與舒張送出的血液,透過血管傳達到手與腳的速度。數值愈大,表示血管壁愈硬。

★PWV與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高度相關
   PWV值大於1400cm/sec,罹患冠狀動脈疾病的可能性也愈高。

 

採用ABI及PWV的優點  
                         
1.非侵入式的檢查方法。
2.只要5分鐘就可直接診斷出動脈硬化。
3.利於醫生與病患間的溝通、解說病情。
4.操作簡易、方便、安全。
5.檢查成本低。


參考文獻與書目
1.彰化基督教醫院 糖尿病衛教中心


血管醫學防治中心編製 99.03

 


返回上頁
彰化基督教醫院 血管醫學防治中心資訊網隱私權宣告 版權所有 © 2009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