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基督教醫院 血管醫學防治中心資訊網
中心簡介最新訊息個人化服務診療服務衛教園地討論交流上傳下載區
中心簡介
健康指標測驗
 Framingham Point Scores
 每日總熱量
血管健康小學堂
健康教室
 影音衛教
 營養飲食
 心靈微笑
 認識血管疾病
藥品查詢
排版用圖片
健康護照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分隔符號 健康Intake 分隔符號 健康教室
 
編號 標題 發佈日期
6.
 素食飲食
2010.04.01

素食飲食

  由於健康意識及環保意識的抬頭,使得素食人口逐年增加,素食者之營養狀態逐漸被重視,在有良好的素食飲食計畫下,有助於體重控制、增加膳食纖維攝取量、增加維生素及抗氧化營養素攝取量、減少飽和脂肪與膽固醇的攝取、降低文明病的發生率及降低癌症的發生率。但若長期不均衡的素食飲食下,則有可能造成營養不良,所以在飲食方面需特別注意。

素食者容易缺乏的營養素有哪些呢?

★ 蛋白質

 ◎ 植物蛋白質有些屬於不完整蛋白質,無法提供所有必需胺基酸,可利用蛋白質的互補作用,達到不完整蛋白質的利用率。

 ◎ 蛋白質互補作用:由於每種植物性蛋白所含有的胺基酸各有不同,所以藉由兩種或多種植物性蛋白質來彌補彼此所缺乏的胺基酸,如綠豆稀飯、黃豆糙米飯、五榖饅頭。

★ 維生素B12

 ◎ 維生素B12大多存在於動物性食物,所以素食者被認為需要補充維生素B12。

 ◎ 維生素B12建議攝取量為1.5~2.4微克(µg)/天。

 ◎ 富含維生素B12的素食食物有螺旋藻、酵母粉、亞麻籽、強化穀類食物,必要時可補充維生素B12補充劑。

★ 維生素D
 
 ◎ 維生素D主要來自牛奶、乳酪,建議素食者一天攝取兩杯牛奶。

 ◎ 純素不吃奶製品者較易缺乏維生素D,又人體可以自行製造,只要每天日曬15分鐘,就能獲得足夠的維生素D。維生素D可幫助鈣質的吸收故適當的日曬是有幫助鈣質的吸收。

★ 鈣
 
 ◎ 牛奶是鈣質的最主要來源,純素不吃蛋奶者也可從深綠色蔬菜、豆類及豆製品、海藻類食物、黑芝麻等來獲取鈣質。

 ◎ 維生素C可增加鈣質的吸收率,餐後吃水果或吃飯搭配果汁接有助於鈣質吸收。

 ◎ 富含草酸、質酸、單寧酸之食物會降低鈣質的吸收率而高鹽飲則會增加鈣的流失,故富含草酸、質酸、單寧酸之食物須減少攝取,飲食以清淡為主。

★ 鐵

 ◎ 鐵可分為基質鐵及非基質鐵,基質鐵(動物性食物)比非基質鐵好吸收,而植物所含的鐵即是非基質鐵,而維生素C可增加非基質鐵的吸收率,故餐後吃水果或吃飯搭配果汁接有助於鐵質之吸收。

 ◎ 富含鐵的素食食物如乾燥水果(平均每1/4杯;62.5公克,含1.3毫克鐵,而新鮮水果每份平均含0.2毫克鐵。)、核果及種子(平均每份含1.5毫克鐵)、紅鳳菜、莧菜、黑甜菜。

★ 鋅

 ◎ 鋅大多存在動物性食物,而富含鋅的素食食物如核果及種子類食物,如五穀雜糧類、南瓜子、小麥胚芽、燕麥片(平均每份1.3毫克)。

 ◎ 維生素C也可增加鋅質的吸收率,餐後吃水果或吃飯搭配果汁接有助於鋅的吸收。

※富含鈣質食物來源:

 

1份食物攝取量  鈣含量(毫克)
鮮奶1杯(低脂)240cc  260
乳酪(低脂)1片  125
黑芝麻粉30公克  363
干絲25公克 72
芥蘭100公克  238
低脂奶粉3大匙  277
優酪乳240cc  151
五香豆乾45公克  122
傳統豆腐100公克  154
莧菜100公克  156

 

※富含蛋白質食物來源:

1份食物攝取量 蛋白質含量(公克)
花生、葵瓜子20公克 5
干絲25公克 4.5
乳酪1片 4.5
黃豆20公克、豆腐皮30公克、百頁豆腐55公克、素火腿55公克 7
奶粉(低脂)3大匙 8
毛豆60公克、傳統豆腐100公克 8.5

 

 

 

吃素小秘訣:

★ 秘訣一:五榖根莖澱粉類

 ◎ 最好一天中有兩餐的主食是吃五穀雜糧,或每天能至少有一餐是糙米飯或五榖飯。

★ 秘訣二: 挑選新鮮、未加工的食品

 ◎ 素食者的飲食中充斥太多的加工製品,宜多選擇新鮮、未加工的食品,少吃加工製程繁複的食物。

★ 秘訣三: 適當攝取堅果、種子類食物

 ◎ 堅果類和種子類食品富含蛋白質、維生素B群及鈣質,如核桃、杏仁、芝麻、腰果及花生等,適當攝取可幫助鈣質、鐵質及維生素B群的補充。

★ 秘訣四: 三低原則不可少

 ◎ 加工素食食品已經添加不少的調味料,加上常用油炸方式烹調,所以應盡量避免選擇。總之低油、低鹽、低糖三低原則還是不可少。

★ 秘訣五:增加深綠葉蔬菜之攝取

 ◎ 綠葉蔬菜所含的鈣質為一般蔬菜的4倍,建議每餐可食用半碗至一碗的量。

★ 秘訣六:黃豆類及其製品

 ◎ 黃豆所提供的蛋白質為完全蛋白,可提供身體所有必須胺基酸,為素食者量好的蛋白質來源。

★ 秘訣七:每天一至兩杯低脂牛奶

 ◎ 一杯牛奶(240c.c)約含250mg的鈣質,素食者一天可攝取一至兩杯。

參考文獻與書目:
(1) Vegetarian diet: How to get the best nutrition-United State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2) Healthful Choices for Vegetarian Families-Nutrition Newsletters for Parents of Young Children, USDA, Food and Nutrition Service


血管醫學防治中心編製 99.03

 


返回上頁
彰化基督教醫院 血管醫學防治中心資訊網隱私權宣告 版權所有 © 2009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